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全面二孩元年 北京生了28万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17-01-21 14:50:44 热度:392

  “全面二孩”元年,北京到底生了多少娃?今天早上,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在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时透露,2016年,北京市的新生儿数量达到28万,比2015年增加了7万。预计今明两年北京市新生儿的数量还将保持在30万左右。
  方来英介绍,全面二孩政策启动前,北京市每年新生儿的常态数量在25万左右。2015年受农历羊年的影响,新生儿数量明显下降。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北京市新生儿数量猛增,达到了28万,其中30%是“二孩”。为了应对生育高峰,北京市新增了1400张床位,产科总床位数达到6000张,相当于产科的力量增加了30%;与此对应,助产医务人员数量增加了800名。根据此前进行的调查,北京市卫计委预计生育高峰还将持续两年。2019年,生育高峰有望回落。
  孕妇都想到大医院去建档。对此,方来英说,分娩不是病,而是正常的生理过程。因此,孕妇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去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建档。北京市已经搭建了产科转诊渠道,孕妇在二级医院建档,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转到上级机构。孩子生出来后,离不开儿科的保健。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将出台促进儿科发展意见,在儿科医生待遇、儿科医联体建设以及儿童保健方面出台具体的指导方案;同时,在社区中针对儿科常见病,对社区医生展开大规模的专业化培训,让更多的社区医生了解儿科常见病。
  对于有市民反映的挂号难问题,方来英说,北京市的普通号源是富余的,紧俏的是大医院的特色专科。现在北京市的大医院已经建立了36个专家团队,这些专家团队接诊的9万多患者中,只有9000多名患者需要上转大专家。过去一名大专家接诊的患者中,70%的患者都是要来开检查单或者进行普通查体的,现在这些工作量都由团队中的其他医院来完成,大专家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疑难杂症的治疗上,让更多需要看大专家的患者可以看到大专家。大医院还给社区转诊预留了号源,去年一年,有22万人次的患者通过社区上转到大医院。今年北京市还将加强家庭医院的签约率,其中老人、儿童等五类人群的签约率将达到90%。(记者贾晓宏)
  相关新闻
  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
  今天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2017年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介绍,2016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9.9/10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7.5‰和10.2‰,防止了孕产妇死亡率反弹,有力保障了母婴安全。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倡导优生优育,继续实施住院分娩补助制度,向孕产妇免费提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加强儿科建设,加大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继续开展重点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项目。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实施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保障工程,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记者代丽丽)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