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云南白药 不改名不行吗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03-01 12:28:29 热度:622

商 旸

  希望中成药命名规范这件事,做起来成本尽量低些,效果尽量好些
  云南白药或许再也不能叫云南白药了。速效救心丸、风油精、鼻炎灵,这些名字也属当改之列。前不久,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一个中成药命名指导原则,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原则,人名地名不能入药名,速效、精、灵,也都不能叫。
  药名该不该规范?应该。起个好名字,夸大疗效、误导消费者,当然该管。有专家称,特别是近20年来复方中药出得太多了,有时药方改变一点点,改个名,就算新药了。药名成了忽悠的工具。
  然而,应该怎么规范才好呢?真要按指导原则中那么办,很多人表达了担忧。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种。
  担忧社会成本。像云南白药这样的老字号,历经百年,沉淀下的是品牌价值、文化符号甚至情感寄托,一旦改名,损失难以用金钱估算。按照新的原则,涉嫌命名不规范、必须改名的老字号、老品牌不止云南白药一家,换名就是换牌子,这个成本账要不要算一算?除了药材产业的成本,消费者也要付出代价,原来耳熟能详的,现在要重新识药,认识成本也增加了。
  担忧认知混乱。改名是为了帮助老百姓防止误导,别让夸大的名字带沟里,还老百姓一个清楚明白。可是,一些家喻户晓的名字,改了之后,反而会导致模糊甚至混乱。速效救心丸也好、风油精也罢,都知道咋用,改新名字后,会不会一时让大伙更懵懂?
  此外,还有人对有些原则也有疑问。比如,不让用人名地名当药名,这为啥呢?王守义十三香、王致和豆腐乳,叫了多少年,没觉得有啥坏处啊。调料、食物能用人名,中成药为啥就不能呢?也有人说,降压、消炎这样的说法,一定是夸大疗效吗?可不可能只是在说明主治方向呢?老百姓也不会认为带灵字的药就一用就灵吧?还有人建议,是不是可以将具有品牌价值的老字号、形成社会认知的老药品,与那些涉嫌夸大和暗示疗效的药物区别对待?对已上市和新申报的产品是不是也分开考虑?
  这些担忧和建议,应该说,挺有代表性,不乏道理。征求意见稿,有意见很正常,相关部门也表示,会充分考虑代表性意见。希望中成药命名规范这件事,做起来成本尽量低些,效果尽量好些。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