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李怀:政府引导支持 推动医养结合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7-03-08 07:41:58 热度:1459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韩雅菘、秦海峰)7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三河燕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怀在会上表示,养老和医疗都是当前老年人迫切需要的服务,但目前两者都难满足需求。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政府引导支持医养结合,不断推动医养结合实现跨越式发展。
    对于如何推动医养结合实现跨越式发展,他建议从七方面入手:
    第一、强化政府职能,突出医保政策对医养结合事业发展的支持作用。
    进一步完善医保有关政策措施,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总体上降低老年人的医保支出压力。从供给侧角度改革公立医院,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针对民营资本兴办医养机构,政府应当建立长效性的多渠道补偿机制、规范性的药品采购机制、激励性的分配机制和竞争性的服务机制。
    第二、加大国家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养老卫生服务网络。
    首先是依托基层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以居家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慢性病老人为重点服务人群,提供综合、便利、优质、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其次是尽早建立健全社区全科医生培养模式,通过制度设计让更多的全科医生有志于社区服务,尤其是老年人医疗健康服务;最后是鼓励医疗和养老机构之间的协调合作,提升医养结合整体水平。
    第三、政策引导带动,让社会资本充分参与推动医养结合事业。
    京冀医疗互通、异地医保即时结算首先在河北燕达医院实现后,很多有志于医养结合事业的民营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建议国家在公立医院改制过程中,应积极鼓励各类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形成多元化医养新格局。
    第四、完善医养结合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加快医养结合事业发展。
    建议由发改部门牵头,人社、卫生、民政、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医养结合管理,形成医疗、养老保障协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探索建立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意外伤害、重大疾病、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减轻患者及家庭负担。做好养老机构用地预留、储备,合理确定本地区养老服务设施,对新建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建设用地采用划拨方式或明确土地出让金的优惠标准,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第五、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由于存在人员编制、职称资格晋升等现实问题,民营医养结合机构引进人才难这一问题尤其突出。以燕达为例,各个项目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引进。对此,除了给予应有的薪酬待遇之外,还要解决他们的后勤保障问题。这就需要地方政府给予解决相关土地指标。
    第六、推动医养结合信息化建设,促进医养结合模式创新。
    将医养结合纳入政府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信息惠民工程建设等项目统筹考虑。一方面整合民政、卫生等部门信息资源,构建全面的养老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另一方面建立社区居家养老一键通的网络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家用健康检测、治疗、辅助智能终端,实现网络覆盖。
    第七、加速推广医养结合事业发展成功模式,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以燕达国际健康城为例,在京冀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燕达国际健康城走出了一条医养结合特色之路,不仅惠及本地老年群体,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京津冀地区养老机构吃紧的现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