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祝淑钗代表:改变“轻预防 重治疗”观念 促进医保工作前移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3-11 23:28:27 热度:1240

祝淑钗在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石家庄3月11日电(夏振兴)2016年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颁布,指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是我国医疗卫生工作一贯的方针政策,但相对来讲,目前的医保政策更重治疗而轻预防。”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说,“很多人都是得了病才开始使用医保进行治疗,很痛苦且花费高。”
  统计数据也印证了祝淑钗这一观点。数据显示,65岁以上的人2/3都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慢性病,每年医保支出费用主要都用于疾病的治疗。“实际上有人统计预防和治疗所花费用的关系大约是1:10,就是说花1元钱预防可以获得10元钱(治疗时)的效益。” 祝淑钗认为,医保工作必须要前移。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医保工作有效前移呢?祝淑钗建议,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将“预防为主”引入医保政策,切实发挥医保基金在预防疾病方面的作用,鼓励群众使用医保到医疗机构体检,培养群众的定期体检意识,真正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多年来,我国运行的是职工医保基金的积累机制和控费机制,部分个人帐户资金沉淀、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突出。祝淑钗调研发现,很多人的医保基金只在生病时使用了一部分,大多数基金都是趴在账户上一动不动,这种现象在身体健康的年轻人身上尤为突出。她建议,应允许医保基金用来健身消费,从而提升全面身体素质,使医保基金的作用最大化。
  早在2009年,有关部门就启动了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工作。“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居民并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经建立了健康档案。”祝淑钗表示,实现全面健康的目标,需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个人健康档案、家庭健康档案和社区健康档案。
  完善全民健康档案的管理工作,对于疾病防控有着重要的意义。《“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加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如果每个家庭或社区能有一份记录清晰的健康档案,那么医生除了能更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治病,还能帮助其预防疾病的发生。”祝淑钗认为,有了健康档案,就相当于为居民的健康装了一台警示器。医疗机构人员能根据居民的家庭病史、社区健康监测数据等,为其制定一份个人专属的“健康计划”,进而有效地防控疾病的发生或扩散。
  祝淑钗呼吁,国家尽快出台政策全面实施预防前移战略,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进而全方位保障居民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打下牢固的基础。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