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保健品会销企业把握健康管理趋势 做好转型升级准备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时间:2017-06-06 14:23:03 热度:646

  健康管理概念的由来
  健康管理是指一种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其宗旨是调动个人及集体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健康管理的概念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美国保险公司最先提出的。据有关资料介绍,1978年,美国密执安大学成立了全世界第一个健康管理中心,主要做医生不做的事——疾病预防、风险评估和指导自我保健。
  健康管理的出现,大大降低了医疗费用,保险公司对于医疗保险的赔付也相对减少了。健康管理逐步发展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慢病管理相结合,已经成为健康医疗体系中重要的一部分。健康管理在发达国家一般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高端的健康管理(富豪);二是中层健康管理(中产阶级);三是一般健康管理(普通民众)。根据不同的保险,不同标准、不同收费。健康管理主要服务内容包括:个人健康状况的检测、监测、评估、恶性疾病筛查、就医通道、健康建议、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健康维护与支持、心理调理、慢病管理等多个方面。
  中国健康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
  上世纪末,健康管理从发达国家传入发展中国家。2002年左右,我国以健康体检为主要形式的健康管理行业开始
  兴起。经历“非典”后,健康管理服务业快速发展。各式各样的健康管理机构像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其服务对象多样,包括企业家、明星和普通百姓。健康管理服务机构一般都有各种检验检测设备。但受到人员素质、检验水平、经营性质等诸多因素影响,其检测结果的准确性、科学性受到公众质疑。这一期间,健康体检得到进一步发展,但健康建议、健康干预等开展的却不多。总体上看,由于法律法规的缺失、监督主体的缺位,健康管理机构的发展仍然比较缓慢。
  《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把健康管理与促进提升到国家的高度,是由疾病治疗为主转变为人民大众健康为主的主要标志。健康管理已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人们树立健康意识,形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以降低或消除健康的危险因素。国家对居民的健康状况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如2004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2015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病调查报告》,总结了我国居民的健康状况、存在的问题以及针对问题采取的对策。
  在老年人健康管理方面,国家也连续出台了几个相关技术规范,具体如下:
  2013年,《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技术规范》提出开展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和儿童中医调养服务。其中规定对65岁及以上居民开展中医体质信息采集、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
  2015年,《老年人健康管理技术规范》发布,提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的流程和适宜技术要求,适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时对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其中提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应每年进行一次健康评估;每年更新健康档案资料,纵向比较健康状况变化;每3个月电话随访存在危险因素的老年人和未被上级医院诊断的可疑慢性疾病老年人。该规范规定,老年人健康管理内容包括健康信息采集、健康状况评估及健康指导等内容。
  今年1月,《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明确指出,慢病指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病、骨骼、精神等疾病。四类慢病导致的过早死亡(30岁—70岁)在2015年19.1%基础上,2020年下降10%、2025年下降20%。针对一般人群、高危人群、患者三类目标人群提出针对措施,提升个人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慢性病防控和健康管理注入新的内涵。
  保健品会销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今年“315”曝光了某些非法会销企业,对保健品会销企业乃至整个健康产业,可以说是一件好事。对于整个行业自我整顿、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以及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会销并不违法,关键在于规范。保健品是笼统的概念,没有统一的科学定义。保健食品、营养素补充剂、功能饮料、保健用品,甚至某些农副产品等都称其是“保健品”。将保健品“一棍子打死”的批判,必将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待保健品会销企业。
  现在,一部分保健会销企业开始考虑转型升级,这是好事。企业究竟怎么转?我建议,大家要学习去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精神。卫生与健康大会强调,要促进五大融合,培育和发展五大产业:一要促进医疗与养老融合,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二要医疗与旅游融合发展健康旅游业;三要促进互联网与健康融合,发展智能产业;四要促进体育与健康生活方式融合,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五要促进食品与健康融合,发展健康食品产业。这五大产业有没有适合企业转型的,可根据自身实际来认真分析。
  保健品会销企业转型做健康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慢病需要不同的健康管理。如婴儿、产妇的健康管理。我第一次参观上海的新月会(月子中心)时,就认为,这会是个新的业态,一定有大的发展前景。当时我提出,企业要遵守一个法律,即母婴保健法;贯彻两个纲要,即《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分清一个界限,即医疗与保健的界限;制定几个标准,即婴儿护理标准、产妇护理标准、消毒标准、饮食标准;搞好几个关系,即与妇幼保健院关系、有关妇产医院关系等,将来做教材用。
  保健品会销企业的转型,不应盲目跟风。那种以自己的专卖店为主体、摆几台检验检测设备、以销售营养与保健食品为目的的健康管理,是不会长远的,没有发展前途。企业要向健康管理转型,要处理好与医疗机构、社区、体检中心、合作单位等多个方面的关系;注意人才培养,提高服务质量。保健品会销企业要抓住健康管理趋势,结合国家相关政策,针对目标服务人群,制定出一套完善、周密的服务程序。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