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西藏:出生医学证明实现信息互联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06-15 17:57:51 热度:516

本报记者 扎 西

  6月11日,西藏自治区首张网络签发、与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互联互通的出生医学证明诞生。“人生第一证”信息互联互通,不仅有利于保证新生儿合法权益,也可以实现跨省、跨部门、跨系统的信息共享。
  年初,西藏自治区就开始着手筹备全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工作。通过依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数据平台,目前已经完成了统一部署调试出生医学证明信息软件。
  今年5月,西藏自治区卫计委在软件部署安装的基础上,邀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相关专家对全区助产机构和行政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全区118家助产机构的125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目前,全区各级机构按照规范管理要求健全制度,明确责任,整理归档各项资料,不断强化管理签发人员操作技能,为如期实现出生医学证明网络签发与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互联互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于网络建设、网络信息平台建设的滞后,西藏成了全国最后实现出生医学证明信息互联互通的省、区、市。”西藏自治区卫计委妇幼处副处长匡雪莲介绍说,6月底,西藏将全面实现出生医学证明信息互联互通,这也标志着全国出生医学证明信息系统全面互联互通。
  匡雪莲介绍,出生医学证明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后,不仅可以实现掌握所有个案的签发信息,随时掌握办理情况,实现有效监管和决策支持,最重要的是实现跨省、跨部门、跨系统的信息共享,可以在新生儿落户过程中查验出生医学证明的真伪,打击伪造与买卖不法行为,也能为打拐行动提供信息服务。
  目前,西藏共有118家管理和助产机构可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覆盖西藏74个县(区)。出生医学证明信息互联互通以后,西藏自治区卫计委及7市(地)卫生计生部门将继续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和业务指导,不断规范完善业务流程,定期开展管理、签发人员的法制教育和岗位培训,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