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三年“科学补硒·健康生活”活动 开启恩施大健康服务模式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7-06-30 23:47:08 热度:1540

    三年,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1.5万场次,逾100万人次参加硒科普活动。
    三年,超过30万个家庭开启科学补硒的健康生活,实现健康梦想。
    三年,通过中央和地方媒体对活动的接力报道,影响人次高达4.5个亿。

 

    6月28日,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百城千场公益科普宣传活动三周年总结大会在恩施州文化中心隆重举行。

    大众健康之窗湖北6月29日讯  6月28日,由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恩施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恩施市人民政府、恩施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局、恩施州科学技术协会、恩施州旅游委员会、恩施州硒应用技术与产品开发研究院协办,湖北省硒产业协会、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共同承办的的“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百城千场公益科普宣传活动三周年总结大会”在恩施州文化中心隆重举行。大会为全国各优秀执行单位颁发了“科学补硒优秀组织奖”,表彰他们为硒科普及各项活动的开展规范组织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来自上海、四川、江苏、内蒙古、河北、陕西、天津、湖南、湖北、广东、福建、重庆、贵州等全国近100个城市共计2000余名恩施之硒受益者参加该活动,并将参加第二届硒友文化节和“硒都养生行”富硒之旅。
    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百城千场公益宣传活动经过三年的辛勤耕耘,成绩斐然,硕果累累,打造了一个恩施版的大健康服务模式——“恩施模式”。“恩施模式”为中国大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三年: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2014年~2017年,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百城千场公益宣传活动走过全国21个省、4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走过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及恩施政府“普硒小分队”,直接参与大中型科普活动500余场,协办单位自行组织科普活动1.5万场次,逾100万人次参加;超过30万个家庭开启科学补硒的健康生活,实现健康梦想;通过中央和地方媒体对活动的接力报道,影响人次高达4.5个亿。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做活动三周年总结报告。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对活动三年的成果与影响做了系统总结,她指出,开展科学补硒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使我国居民认识硒,了解硒,科学补硒,远离由于缺硒而导致的各种疾病风险,降低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医疗负担,实现健康生活,这是活动开展的初心所在。说到过去的三年,她感慨万千,“过去的三年是不平凡的三年,我们需要不忘初心,坚持规范,确保科普公益宣传活动健康推进,继续前进,持续造福大众健康。”于会长一再强调,要科学、规范、严谨地推进活动,始终把消费者的健康与体验放在第一位,确保活动能够健康持续开展,造福更多大众。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她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及全国硒友代表们,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帮助更多的家庭享有健康生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三年:政府助力 硒引世界
    三年来,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百城千场公益宣传活动得到了中国保健协会、恩施州人民政府等社团和政府部门的支持。
    2014年由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主办的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百城千场公益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伊始,就得到了中国保健协会、恩施州人民政府和湖北省硒资源开发利用促进会、恩施州科学技术协会、恩施州硒应用技术与产品开发研究院、恩施市旅游协会、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恩施硒谷产业园企业联合会等8家单位积极参与,湖北省农业厅特别发文支持。恩施州各级领导更是亲历亲为,推动“硒+X”的宏伟战略。

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程水源代表恩施州人民政府在活动上致辞。

    在本次总结大会上,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程水源代表恩施州人民政府在活动上致辞。他表示,硒之科普要聚焦,硒之科普任重道远,要鼓励广大的硒喇叭去做硒科普。他强调对机关干部、企业学校相关人士也要进行硒科普,他说:“硒科普不能仅仅停留在普通大众中,还要进政府机关、大型企业、大专院校等,这些人群既是实实在在的消费者,也是社会中的关键少数。他们一方面承载着硒产业、硒科普发展的战略希望,另一方面,也有着自身的健康诉求。”并希望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去做硒研究。

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王少阶在活动上发言。

    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王少阶在总结大会上肯定了三年来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百城千场公益宣传活动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科学补硒活动的不断开展给湖北省硒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硒科普教育打头阵,同时融合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有利于带动湖北省硒产业的整体发展。他建议活动组委会巩固和扩大现有成果,构建全国硒与大健康的循证医学大数据库,为科学补硒在全国的普及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2016年恩施州硒产业总产值超过380亿元。据《恩施州硒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州硒产业综合产值将超过700亿元,预计2025年超过1500亿元。未来五年,恩施州将着力打造“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及明确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一谷”即“世界硒都·中国硒谷”;“两基地”即全国知名的生态富硒产业基地、华中地区重要的洁净能源基地;“三示范区”即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作为活动重要支持单位,恩施州科学技术协会副调研员李宜恩在会上代表恩施州科协对活动三年以来取得的成绩也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表示,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在恩施硒产业发展、旅游促进、文化输出、名片传递、产业扶贫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近三年政府将发布政策推动恩施及江汉平原富硒产业集群发展,并进一步构建“世界硒都·中国硒谷”支撑体系,支持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
    三年:产业给力 硒望无限
    三年来,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百城千场公益宣传活动得到了活动协办单位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等硒产业企业的大力支持,累计投入1.5亿元用于科普资料发放、恩施农副产品免费发放、科普教育活动组织与开展,科普资料发放超过500万人次。
    该活动的开展有力地助推了硒产业的发展。在湖北省硒产业协会、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推动下,开放全国渠道,抱团发展,将恩施特色农副产品输出大山。打造科研基地、种植基地、农业采摘基地、富硒养生基地,构建了“三产融合”产业生态圈。
    湖北省硒产业协会会长、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总裁储震介绍,依托世界硒都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德源集团坚持科技创新战略,推进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食品加工业、医药保健业、美容业等六大产业,积极打造“硒+X”产业生态圈,推进硒与大健康产业结合落地。他说:“作为湖北省硒产业协会会长单位,德源集团正积极联合国家级相关单位,共同制定湖北省富硒产品团体标准;将标准应用到中国更广泛的地区和团体中,争取将湖北团体标准推广到全国,让硒产业进入标准化和规模化时代。”
    在推动硒科普、硒产业发展的同时,恩施德源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活动组委会的倡议,组织全国硒友回报恩施,自发参与和支持恩施的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2016年至2017年,已经捐款近百万元,援建希望小学、希望书屋,与熔炉希望小学共同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基地”;与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成立“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德源爱心基金”,启动“德源希望工程”,倡议全国普硒志愿者及硒友们共同参与,在恩施之硒的健康呵护下,感谢恩施,回报恩施,帮助山区的孩子们享有更好的教学条件与成长环境。

德源健康产业集团总裁储震接受“恩施州硒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授牌。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王少阶为获奖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会长周红、恩施州科学技术协会副调研员李宜恩为获奖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鉴于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在富硒植物种植、高科技富硒产品开发、硒科普教育工作、硒与大健康高峰论坛、富硒主题全域旅游组织等方面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在本次总结大会上,经恩施州科学技术协会、恩施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局批复,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率先成为“恩施州硒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同时,活动组委会为全国各优秀执行单位颁发“科学补硒优秀组织奖”进行了表彰,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王少阶、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会长周红、恩施州科学技术协会副调研员李宜恩为获奖代表颁奖。
    三年:文化借力 硒施风采
    三年来,在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百城千场公益宣传活动的影响下,恩施的旅游业也取得可喜成绩。凭借恩施土家族、苗族少数民族的地方文化魅力,把无形的硒变得有声有色,“硒姑娘、硒喇叭、说硒话、唱硒歌、图硒景、谋硒事、创硒业、做硒人”等与硒有关的流行词汇应运而生。
    在活动组委会的带动下,近10万“硒迷”陆续到世界硒都•湖北恩施享受“补硒之旅”,给身心带来特别的健康体验。跟普通旅游相比,富硒主题旅游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他们大多受益于恩施之硒,到恩施来探秘、考察、旅游,带有“朝圣之旅”的意味。他们不仅被风景秀丽的恩施大峡谷、梭布垭石林,以及土苗文化气息浓厚的土司城、女儿城所吸引,同时还为“六口茶”、“龙船调”、“摆手舞”、“土家西兰卡普”而着迷,不少硒友都会传唱土家歌舞,而这些正是恩施独特的文化魅力。

全国近100个城市共计2000余名恩施之硒受益者参加该活动。

    本次参加活动的2000多名硒友是恩施州打造“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及明确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任务提出以来,第一批有组织的硒产品消费者代表。按照全地域、全要素、全季节等整体布局和规划,恩施州将“全域旅游”理念转化为行动,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进大旅游、大文化、大健康产业发展。同时推进和落实《2017全州硒科普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关于组织集中科普宣传、对每年到恩施旅游的人群开展“请进来”的硒科普教育。推出富硒宴,规划和命名一批硒科普教育基地,向硒发现200周年献礼等相关工作,为第四届硒博会营造氛围。
    来到恩施的硒友代表们不仅领略了世界硒都的大自然秀美风光,还参观考察了恩施德源的科研富硒植物种植示范基地、夷水侗乡养生基地、恩施硒德研发基地、生产基地等,更深入立体地了解恩施硒产业,不少硒友在参观之后表示对恩施的硒产品、硒产业产生更强的消费信心。
    三年:社会倾力 成果显著
    三年来,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百城千场公益宣传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纷纷参与到该活动中来,前不久,中国硒科研泰斗于树玉教授,也应活动主办单位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邀请成为该活动的专家顾问;全国多地媒体与活动组委会结成战略合作关系;除恩施州外,部分富硒地区政府也在积极支持该活动的开展。
    在协会、政府的严格要求及规范指导下,硒友对该项活动满意率高达95%以上,“科学补硒”的恩施联想率高达85%,该活动已经成为中国硒科普方面的一面旗帜。(文/摄影  子 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