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超重和肥胖:社会发展不能承受之重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7-07-15 11:17:55 热度:652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当前,超重和肥胖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发展“不能承受之重”。中国人体重控制研究课题组从过去20年的统计数据中发现,我国居民超重率增加了近3倍,肥胖率增加了近4倍。且越来越多的统计和研究显示,体重超重特别是肥胖,对健康的影响及损害不容小觑。因此,课题组专家提出,在“健康中国”建设中,体重超重特别是肥胖控制是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应积极开展干预行动,尤其对重点人群进行干预,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控制人群超重肥胖率,预防慢性病发生。

  由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组织研究编写的“中国人体重控制研究课题成果”日前发布,研究结果显示,肥胖是一种以体内脂肪蓄积过多和体重超常为特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同时增加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癌症等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从过去20年的数据看,中国人的体重还处于上升期,意味着我国肥胖病和有关慢性病的发生率将持续增加。
    张永建(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
    肥胖是一种慢性病 严重者会出现抑郁
  肥胖本身就是一种慢性病。研究表明,肥胖不仅与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同时又是这些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肥胖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人群的2倍~3倍。肥胖和超重者更容易患高血压。肥胖还是血脂异常的危险因素,随着BMI升高,血脂异常率也逐步递增。
  不仅如此,肥胖对心理健康也会产生负面影响。肥胖症患者可能会因活动能力下降,丧失独立生活能力,或者无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有些肥胖者会避免去公众场合,因为他们可能面对各种各样的歧视,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都会受到影响,严重者甚至会产生抑郁、感到羞愧和自责、变得孤僻、失去工作的干劲等心理疾病。有国外研究表明,肥胖和超重的人职业晋升较体重标准者更易受阻以及薪酬相对较少。肥胖还可能直接降低儿童和青少年的学习成绩。
  可见,健康不再是单纯的卫生医学问题,也可能会衍生出一些社会问题。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早已显示,达到同样健康标准所需的预防投入与治疗费、抢救费比例为1:8.5:100,即预防多投入1元钱,治疗减支8.5元,节约抢救费100元。可以说,健康管理尤其是健康体重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投资。
    李可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
    体重不宜减得过快 循序渐进会更健康
  课题研究显示,影响中国人体重最为关键的因素在于饮食与运动,这为国人的体重控制提供了方向性思路,即有效的体重营养干预,关键在于能量摄入负平衡,通过调节饮食并结合运动进行干预,提高基础代谢。
  需要强调的是,减体重过快不是好事。根据专业医学和营养学的研究显示,体重的减少速率不宜过快。正所谓一口吃不成个胖子,而胖子也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之内瘦下来。研究发现,所谓快速减重,通常减少的都是体内的水分,对真正影响体型的脂肪作用甚微,并会伴随一系列副作用。
  那么,每个月减多少重量比较健康呢?据科学测算,减重的适宜速度,以每个月减少体重的1%~2%为宜。例如体重70千克的超重者,每月减重1千克左右,对于100千克的肥胖者,每月可减重2千克~4千克。
    何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技处处长)
    防反弹比减肥更难 五年方为一个周期
  很多人在减肥的过程中,都遭遇过“平台期”。的确,平台期是一道“坎”,而减肥贵在坚持。
  在体重干预期间,初期体重减低的效果比较明显,几周后常常出现一个“平台期”,即体重降低速度明显减慢,特别是减重目标值定得较高时,更容易出现离期望值差距较大的现象,这个时候,坚持住才是成功减重的关键。
  另外,控制减肥后的体重,常常是一个比减肥更为困难的事情,通常5年是一个周期。运动有调节能量平衡的作用,减肥以后,仍保持一定水平的体力活动,是成功保持体重5年以上的关键因素之一。需要注意的是,体重忽高忽低上下不停波动,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比体重稳定的胖子还高。因此,减肥成功后,一定要避免反弹。
  人体每日需要的能量是一定的,这是根据身体基础代谢、体力活动和食物生热效应三方面测算出来的。要根据所需要的能量,来确定需要摄入的各种食物的量。如果这个过程平衡,那么体内的能量既不会过剩,也不会不足,这就是保持摄入与消耗的能量平衡。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