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妇幼保健:应多给宝宝做抚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7-08-12 10:58:56 热度:479

喻京英

  《中国宝宝亲肤接触现状调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八成的父母都不会每天给宝宝做抚触。中国著名儿科专家、育学园首席健康官崔玉涛指出,触觉是初生宝宝最初感知世界的重要通道,呵护宝宝的肌肤对宝宝成长至关重要。
  该调查是由育学园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调研,深入探究了中国宝宝亲肤接触现状。调查显示,有超过30%家长每天与宝宝的亲肤接触不足1小时。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每天做抚触”的比例有所下降,“完全不做”的比例有所增加——0-3个月宝宝每天做抚触的比例达到45%左右。其原因在于大部分中国家长对于“亲肤接触”的认知不足,近50%的家长是因为缺少对宝宝肌肤接触的关注, 其次是因为自己事情多,没时间而减少了与宝宝的肌肤接触。
  崔玉涛说,父母们需要提高触觉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的认识——宝宝最初通过妈妈的拥抱与抚摸感知自己的存在,通过皮肤的触感认识外物、学习并逐步成长。
  据介绍,日本很早就有“亲肤教育”的传统,十分重视亲子间的肌肤接触,倡导妈妈们通过与宝宝之间的肌肤接触,帮助宝宝更好地成长。日本临床心理学、身体心理学家山口创教授提到,亲肤接触是孩子一生的财富。拥抱、肌肤接触等亲密的行为会使大脑分泌后叶催产素,这种激素可以使接触双方相互依赖与信任,心情得到放松,获得幸福感,甚至可以缓解压力。婴儿时期与父母有足够的亲肤接触的孩子,在长大后情绪会比较稳定,头脑更聪明,社交能力、抗压能力也更强。
  作为一名婴幼儿抚触指导师山口绫子表示,日常坚持抚触可以帮助提高宝宝对疾病的免疫能力。另一方面,抚触也是观察宝宝身体情况的绝佳时机,细心的妈妈能够在抚触时发现宝宝的身体情况变化,帮助妈妈更好地照顾宝宝。
  崔玉涛表示,相对于宝宝全身的肌肤而言,宝宝屁屁上的肌肤会24小时被纸尿裤包裹,舒适程度会更直接影响宝宝感知。婴幼儿皮肤娇嫩,特别是臀部皮肤,容易受到尿便的刺激。所以贴身纸尿裤的选择对于宝宝肌肤的呵护尤为重要。因此,建议家长给宝宝使用透气、柔软、对肌肤温和无刺激的纸尿裤,在育儿过程中关注对宝宝娇嫩肌肤的保护。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