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北京医保报销目录将增500种新药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17-08-18 08:50:48 热度:502

  2017年4月6日,天坛医院,门诊楼外,一位来自河北的男士在看医事服务费的收费标准告示。市人社局昨日介绍,全市676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北京医保报销药品有望再增加约500种。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半年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下半年将完成新版药品目录的调整工作。未来将有约500种新药进入“医保报销”目录,届时,北京医保报销药品将达到近3000种。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还介绍了社会保障、公务员管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以及帮扶就业等下半年主要工作的计划。
  医保报销药将达近3000种
  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蓓昨日在介绍该局下半年重点工作时透露,今年北京将完成新版药品目录调整,参保人员看病报销有望新增约500种药品,其中新增的36种谈判药品中,有15种是针对肿瘤治疗的靶向药。加上现行可报销的2510种药,届时参保人员看病用药报销范围将达近3000种。
  “肿瘤治疗的靶向药都是非常昂贵的。人社部在全国谈判,列入医保报销范围后,药品最高降幅达到了70%。而北京市把15种靶向药列入报销范围,将极大减轻参保人员的就医负担。”陈蓓说。
  医保方面,陈蓓介绍,实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以来,医保报销政策共为参保人员减负2297.9万元。特别是统一了职工和居民中精神病患者的报销标准,实行了按床日定额付费,居民精神病患者的个人负担由年均1.8万元左右降至4千元左右。
  社会保险方面,陈蓓透露,北京市今年1至6月,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725亿元,支出1176.5亿元,当期结余548.5亿元。“各项社保的结余,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陈蓓说。
  年内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在医保方面一直以来是两个起付标准、两种报销政策,北京市目前在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改革上也取得重大突破。据介绍,北京目前已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封顶线和大病保险起付线,截至6月底,已为2.3万人报销大病保险医疗费2.1亿元。
  今年下半年,北京市将出台新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明确参保人员的缴费标准和保障待遇,启动制度统一后的首次参保缴费工作,于年底全面实现城乡居民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此外,市人社局介绍,北京市还将在石景山区启动政策性长期护理险试点,完善试点措施,未来有望在全市推开。
  676家定点医院可异地结算
  就外地来京就医患者普遍关心的异地结算,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有住院床位的676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在7月底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为异地患者提供持卡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我们在7月底实现北京有住院床位的医院面向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在全国是率先实现。”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京率先实现676家有床位医院面向全国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无疑将方便更多符合条件的人实现异地就医结算报销。这会不会造成来京就医的人员拥挤,影响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
  对此,北京市人社局医保处处长孙德尧表示,异地就医首先要解决退休以后,在异地安置的人员,然后逐步扩大到符合转诊条件的,再扩大到长期在北京居住的人员。“这项方便广大群众的制度设计,是政府的庄严承诺,与分级诊疗制度不冲突。”
  ■ 下半年工作看点
  【公务员考核
  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
  公务员不仅要进行年度考核,未来还将进行“平时考核”。2015年起北京在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交通委、市工商局、市一中院等5个市级机关和丰台、昌平、顺义等3个区、1.03万名公务员中开展了平时考核试点。
  昨日发布会上,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试点经验基础上围绕“考什么、怎么考、谁来考、结果怎么用”等问题,将于今年九月出台本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指导市、区两级机关制定本单位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年底前在全市实现“制度全覆盖”。
  “年度考核重点在于公务员全年的全面评价,平时考核侧重日常管理激励。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年度考核要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市人社局考核奖惩处处长高永辉介绍,未来将重点考核公务员完成日常任务、阶段性目标工作、工作成效和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目的就是鼓励公务员干好活,更大发挥公务员的积极性、能动性。
  【劳动者权益
  专项行动严打“虚假招聘”
  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北京市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开展专项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大行政执法,实现基本“无拖欠”。
  此外,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人社部门将联合工商、公安、教育等部门开展对招聘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虚假招聘”、侵害求职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对于线上招聘市场的执法监督工作,北京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处处长黄彬介绍,人力社保部门将按照日前国家4部委下发文件的要求,开展专项行动,查处发布虚假岗位信息的招聘机构,尤其将加强春节后、暑假这两个重点时期的执法。
  【重点人群增收
  激发七类人活力促增收
  促进重点群体增收也是北京市人社部门下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据介绍,将制定出台文件,激发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七类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文件预计将于九月以市政府名义出台。
  就业方面,目前北京市已经在密云、延庆开展试点工作,实施“一户一策”,对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实施就业帮扶,凡在城区的环卫、公交乘务管理员、地铁安检员等岗位就业的,提高岗位补贴的发放标准。
  同时,围绕新机场、副中心、世园会、冬奥会、生态涵养等重大建设,推广开展重大项目就业影响评估,根据困难程度,利用失业保险基金给予重点地区“一地一策”资金支持。(新京报记者 吴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