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行业并购加速 中药饮片2017年预增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7-08-25 20:24:30 热度:705

    近日,2017年中国药品零售产业信息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会议首次发布的《2017年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指出,中药饮片整体市场依然强劲,在2016年15%增长的基础上,预期2017年中药饮片工业再增长2—3个百分点,增长率达到18%左右,实现工业销售2300亿。药店中药饮片零售增长将继续维持双位数增长;医院零售端在2017年中药饮片不参与全面药品零加成政策影响下,将继续快速增长达到20%左右的增速。
  数据显示,中药饮片行业的利润总额从2011开始每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6年的利润总额达到138.27亿元。因此,近5年我国中药饮片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也逐年上升。
  这其中,一些采用新技术的细分领域增长更为明显,特别是破壁饮片。
  某医药公司高管告诉记者,破壁饮片有两方面的核心技术优势:一是通过细胞破壁,将中药的有效成分完全释放,解决了传统中药疗效的问题;二是经过细胞破壁,制成了细小的颗粒,可以直接冲水服用,而且做成独立小支包装,提升了中药应用的便捷性。换句话说,破壁饮片具有更好吸收、服用便捷的技术优势,创新特征非常明显。破壁饮片是现代中药粉末的延伸,仅仅是形态的改变,没有改变传统中药饮片的性味归经、功能主治等属性。与传统中药饮片差异的地方是,破壁饮片有效成分吸收利用率大幅提升了,应用更加便捷。与配方颗粒差异的地方是,破壁饮片是全成分入药,完整保留了药材所有部位、所有成分,不是单方提取和浓缩制作。
  然而,虽然破壁饮片发展迅速,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由于破壁对全成分的保留,意味着破壁饮片对中药材资源的高度依赖。因此,对企业的质量管理和成本投入提出更高的要求。此外,中药破壁饮片应用了现代超微气流破壁技术打破中药细胞壁,对中药生产厂家而言,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目前获得破壁饮片(不含破壁灵芝孢子粉)获CFDA食品批文的仅有中山中智药业和贵州联盛药业两家公司。这两方面的因素,决定了现阶段破壁饮片的市场价格较高。
  更重要的是,目前该技术仍旧缺乏行业标准与行业准入判定,这将容易产生鱼龙混杂的局面,影响产业的平均品质。此外缺乏行业标准,会造成生产工艺不一,不同企业间同一品种饮片的差异性过大,当量配比也不同,影响医院端对破壁饮片的使用与推广。
  报告认为,未来中药饮片行业必然会朝着规模化、统一化、质量控制日趋严格、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优势企业向中药材种植上游拓展、小包装等方向发展。中小型企业将面临被淘汰或者兼并的风险,行业整合渐成大趋势。
  据介绍,国内多家上市药企纷纷通过设立中药饮片公司或产品加工基地、收购中药饮片企业股权、设立中药饮片并购管理基金等方式涉足中药饮片,实现提前布局,欲在行业整合升级之后抢占先机。除了有中药饮片第一股之称的康美药业全产业链已基本打通之外,精华制药、仟源医药、佐力药业、香雪制药、瑞康医药等上市药企,亦通过收购中药饮片企业股权、设立中药饮片公司或产品加工基地等方式增强竞争力,以占中药饮片市场一席之地。此外,湖南春光九汇、河北石药欧意药业、同仁堂科技、云南瑞药金方等企业也已进入破壁饮片领域或者做好了相关准备。(以上信息摘自中证网)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