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我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正式启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7-09-09 13:07:53 热度:473

记者 王皓然/盘州报道

    近日,我国正式启动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通过引导百家药企在贫困地区建基地,发展百种大宗、道地药材种植生产,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建立相对完善的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模式。
  启动仪式在贵州省盘州市举行。活动现场,26家企业和医疗机构、23个贫困县共同签署了《关于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的合作意向书》,标志着首批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中药定制药园建设正式开启。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贵州的省情和推进脱贫攻坚的做法及成效。近年来,贵州把中药民族药产业作为着力打造的“五张名片”(酒、茶、药、烟、食品)之一,把中药材种植作为贵州省十大扶贫产业之一,作为贫困地区群众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资料显示,2016年,贵州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00万亩,有42个县把中药材作为支柱产业,中药材种植区覆盖人数达到152.1万人,其中贫困人口超过43.8万人,种植区农户人均收入超过3300元;全省中药民族药全产业链共实现产值883.7亿元,其中中成药工业总产值344.3亿元,占贵州省医药工业总产值的81.3%。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发言中表示,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实践,是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是夯实中医药产业基础的重要举措。他强调,中药材产业扶贫是一项产业,是经济活动,一方面,要尊重市场规律,既要重生产也要重市场、既要重数量也要重质量、既要重形式更要重结果,不能只是政府主导而忽略市场行为,要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中药材。另一方面,要尊重中药材生产规律。中药材不是普通的农产品,是治病疗疾的武器。要尊重中药材的生产规律、采收规律,不要只片面追求数量而忽略了质量,降低了效果,更不能滥用农药甚至是剧毒农药,让中药成了“毒药”,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贵州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贵州省在建立医联体、药材种植扶贫等方面多有部署,并初见成效。记者了解到,目前,安顺市中医院、普定县中医医院等贵阳市的5家中医院分别与山东省、浙江省的5家中医院达成对口帮扶协议,从医疗技术、人员管理等多方面全面开展帮扶工作。此外,记者实地走访百灵药业位于镇宁县大寨村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园核心示范园区的种苗培育基地发现,通过开展合作社、对当地农户的集中培训等方式,不仅提升了当地农民的年收入,切实推进了扶贫工作,还提高了中医药种苗科学培育的规模与效率。
  两周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制定并发布《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该计划明确,将通过打造一批药材基地、培育一批经营主体、发展一批健康产业、搭建一批服务平台,实现到2020年,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造血功能持续增强,实现百万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