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中国注射美容医疗管理标准亟待建立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7-09-23 08:40:50 热度:744

许健/天津报道

  由北京协和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健康中国美道论坛——中国注射美容医疗安全及风险防范研讨”暨“美道基金”发布仪式日前在天津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中国注射美容行业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问题,深入探讨如何构建从生产到流通、从企业到医院、从监管到自律的中国注射美容医疗安全质量管理标准和控制体系,呼吁各方践行“美的责任”,更提醒求美者正视医疗美容,选择正规机构就医。
  据《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2017》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医疗美容市场,玻尿酸填充、肉毒素瘦脸、微创双眼皮、水光针美肤、肉毒素去皱等五项微整形荣登2016年美容项目销量前五名,其中四项为注射美容。因巨大的利益诱惑、较低的违法违规成本以及“被简单”的技术操作,使得虚假广告、假冒医生、黑心诊所、假冒伪劣器械药品横行市场,致使注射美容领域乱象频发,不仅严重危害了整形美容就医者的健康乃至生命,也阻碍了整形美容行业的良性发展。
  今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7部委联动,共同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目的就是构建整形美容健康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中心处长范小红告诉记者,在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发现,一些生活美容院开展医疗美容的特别多,有些医生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美容院也没有医疗机构严格的消毒隔离以及规范流程,这对求美者会造成很大伤害。由于生活美容机构比较多也比较分散,经常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这对于监管部门来讲也造成很大的执法难度,对整个行业管理带来挑战。
  范小红表示,目前全国医学美容机构大约有九千到一万家,但每年求美人数约1000万人,巨大的市场需求也促使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非法培训和制假售假等行为较为严重。一些不具备培训资质的机构和个人非法开展培训,有些人通过三五天课程就进入了医美行业,一些三无产品也通过非法渠道流向医美市场。
  医疗美容机构的执业医师管理有待加强。范小红举例说,目前我国对职业医生有严格的规定,整形外科医生要有六年的执业经历,要经过一年相关的美容整形培训;口腔外科整形医生需要五年的执业经历;皮肤科和中医科医生要有三年的执业经历。但现在全国各地执行情况不彻底,所以希望医政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医疗美容行为。
  资料显示,当前我国注射美容领域,民营机构占有市场份额的80%。为规范医疗美容行业行为,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责成北京协和医院牵头制定整形美容临床质量安全标准。当日,北京协和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倡议发起的“美道基金”正式成立,将用于支持整形美容行业健康发展,落实和推广中国整形美容临床质量安全标准,开展基层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大力加强整形美容健康科普宣教。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