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科学家发现人参皂苷作用靶点 或助力防癌抗癌研究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7-10-13 14:25:18 热度:475

记者 张建/长春报道

    记者从吉林大学获悉,该校金英花教授课题组通过噬菌体展示技术对人源肝癌细胞cDNA文库进行了系统筛选,获得了47种人参皂苷Rh2(20S-G-Rh2)的作用靶点,这将为人参防癌抗癌作用研究提供新思路。
  该研究成果旨在通过现代生物学手段验证人参的功效,近日发表于《Nature》旗下子刊《Scientific  Reports》。
  吉林大学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金英花说,为了通过现代生物学手段证明人参的功效,进行了该研究。研究成果深入阐明了人参皂苷Rh2(20S-G-Rh2)通过靶向结合并抑制多功能肿瘤相关蛋白质膜联蛋白A2(Annexin A2),抑制肿瘤生长和解除肿瘤耐药性的分子机制。
  人参素有“百草之王、百药之首”美誉的名贵植物,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等生物学功效。
  人参皂苷是人参的主要活性物质,1963年首次被分离,但其人类细胞作用靶点一直未获确认,致使难以阐明人参发挥功效的分子机制。
  据介绍,人参皂苷的人类分子靶点的发现,科学阐述了人参预防和干预癌症的发生和发展的分子机制,通过现代生物学的方法阐述了传统中药的药效和作用机理,为人参功能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