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中国游客在泰购药须谨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7-10-13 14:29:51 热度:506

记者 陈家宝/曼谷报道

  泰国清迈一家面向中国游客的旅游纪念品商铺因违规销售药品被举报,日前被当地卫生部官员及相关辖区警察查处。
  据悉,这家名为“time cosmetic”的店仅开了一个星期,销售各种药品、化妆品,这些商品多贴有中文标价牌,吸引了大批中国游客。
  泰国卫生部官员指出,这家商店在未获得药物经营许可及不具备药剂师的情况下擅自销售五类特定药品,违反了泰国药品监管法。
  大批店铺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做”
  参与此次突击检查的清迈卫生部药剂师马诺荣告诉记者,该店店主声称自己不在清迈,一直未露面,听其口音应为泰国人。该店店员也称不清楚老板背景,只管向中国游客销售商品。
  截至今年上半年,泰国仍卫冕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首选目的地。泰国旅游局预计,今年赴泰的中国游客将突破900万人次。
  在此商机下,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做”的纪念品店遍布泰国各大旅游城市。据记者观察,这些店铺多开设在景区和购物中心旁,销售的产品也多为中国游客颇为青睐的各种品牌药品、化妆品、保健品和食品,许多商品比商场专柜的价格便宜,店员大多能说中文。由于产品集中,沟通无障碍,且有价格优势,这些店铺总是挤满中国游客。
  清迈卫生部官员透露,有中国游客从此类商店购买了缓解肌肉酸痛的药物,因未获知正确的使用方法,将其误用于脸上导致面部红肿。
  马诺荣向记者透露,卫生部清迈办公室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消费者关于违规销售食品和药品的举报,去年一年就有近40起案件被破获。
  在泰购药如何才能万无一失
  马诺荣建议中国游客到正规的药店、大超市和大商场里的药房购买。“这些地方有医师指导用药,且绝对不会出现假药。”
  自1967年起,泰国法律规定,所有药店须拥有泰国卫生部颁发的药物销售许可证,并须依法配备具有药剂师从业资格证的药剂人员,药店许可证须每年续一次。法律同时规定,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销售药品,将判处最高5年有期徒刑。
  他说,泰国卫生部属下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排查药店的许可证、人员资质、药品质量、品种等,若发现药剂师未驻守药店,该药剂师执业牌照将被暂停两年;若发现药店没有配备药剂师,将对该店罚款,并将其列入黑名单,不允续经营许可证。
  “此前,由于药剂师不足,某些药店还存在违规行为。但目前泰国正从严执法,计划在6年内每家药店都配备专门的药剂师。”
  马诺荣介绍说,旅游纪念品商店在法律意义上不具备销售药物资质。“尽管是止咳、退烧、止痛等非处方药,也建议游客到正规的药房和便利店购买。”
  泰执法力度差强人意
  从立法上看,泰国的医药管制较为严格,但实际执法情况却差强人意。
  据马诺荣介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每年都会对药店及其他售药机构进行两次突击检查。不论是便利店还是旅游纪念品店,当局每收到一次投诉举报,就须依法在7日内进行调查。不过,单清迈一地的药店就有近750家,而当地负责一线检查的药剂师只有4人。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在对商店进行调查后,将情况反馈给警方,由辖区警察对涉案人员进行拘捕。
  马诺荣认为,被法律赋予“打击旅游犯罪、为游客提供服务及帮助”等职责的旅游警察未能在旅游购物商店的管制上发挥切实作用。他说,“旅游警察的功能只停留在检查这些商店是否拥有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的工作证是否合法上。”
  而多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泰国旅游从业者告诉记者,在一些旅游警察执法的过程中,小费可以解决大多数问题。
  马诺荣说,在执法体系还须加强的情况下,仅靠执法部门来维护市场秩序是远不够的,希望中国游客能提高警惕,切勿贪图便宜而罔顾购物安全。
  中国驻泰大使馆及泰国旅游局曾向游客发出购物提醒,最保险的购物场所是大型百货商场,不仅价格合理质量有保证,而且大多数商场售出商品后,在不影响商品二次销售的情况下,7天内均可退货。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