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打造金融与医疗全球高端智库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11-04 10:12:42 热度:440

中国平安携手清华大学优势互补

艾 雪

  日前,中国平安宣布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全球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科研实力和一流的科学家团队,结合平安集团在金融科技、医疗科技及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创新科技实践成果,打造金融与医疗领域的全球顶级智库。
  研究尖端金融科技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曾劲松介绍,全球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将聚焦国内金融机构改革、金融风险防范、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建设等课题,跟踪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与成果,深入开展“一带一路”金融、全球金融危机和资产泡沫的研究和防范,并围绕国际前沿科技如人工智能、云技术、区块链、大数据等对于全球金融业的影响和趋势进行研究。
  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中心将重点研究政府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平台,推动政府财政管理一体化、电子化、精准化,有效控制杠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了解实体经济对象的供给、需求和风险,建立完善的中小企业融资、信用和投资者保护体系。金融风险防控方面,中心将重点进行全球金融危机和资产泡沫的研究,开展区块链、金融云、网络安全等课题,帮助建立完善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金融创新方面,中心将跟踪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深入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在金融领域的影响与应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研究,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产学研优势结合
  “近年来,清华大学成立了数十家与全球金融及经济发展相关的研究机构,发挥跨学科交流优势,为‘一带一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等重要领域提供了高质量、有影响力的政策研究。”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鞠建东表示,清华大学有信心、有能力打造金融与经济全球顶级智库。
  “中国平安近年来在科技领域持续投入,近十年累计投入500多亿元,目前科技研发人员超过2万名,申请专利数2165个,在中国金融机构中专利申请量第一。拥有13项全球领先的成果,人脸识别技术、声纹识别技术、预测AI技术、决策AI技术以及平安云平台、平安区块链技术等在上百个场景中应用。”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介绍,除了在科技领域卓有建树,平安自身还拥有海量的金融数据、丰富的应用场景以及严谨的风险管控体系,未来将投入更多资源和研发力量,大力发展智能金融,攻克人工智能与金融业深度结合的难题,实现全球顶级金融智库的既定目标。
  推动医疗科技研发
  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表示,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中心将响应党的十九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所提出的“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聚焦人工智能医学应用、个人健康风险、卫生经济学以及健康大数据研究等课题,提升国内医疗理论学术水平并强化研究成果转化能力。“我们深入研究适合低收入人群购买的保险产品,未来计划推出新的保险产品,覆盖全国低收入人群,助力国家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成;跟踪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助力‘健康中国’宏伟目标的实现。”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军表示,清华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发、药品研发、基因检测以及疫苗研发的经验和成果都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及时有效、价格合理且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支持。“我们将支持中心进行人工智能医学应用、个人健康风险、医疗服务机构管理、卫生经济学以及健康大数据等内容的研究,积极进行人工智能治疗新模式、新手段的应用;探索智慧医院建设;加强流行病智能监测和防控的研究。”
  据了解,大医疗健康是平安集团面向未来两大发展战略之一,也是平安实现科技驱动型公司转型的一个重要引擎。
  “近年来,平安在医疗科技领域深度布局,在解决重大民生问题和攻克尖端医疗科技难题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果。今年7月份与重庆疾控中心研发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大数据’流感预测模型,提前一周预测发病趋势,帮助重庆公共卫生部门及时监控疫情,并指导民众进行疾病预防。”李源祥介绍,目前平安在医疗健康领域已构建了完整的服务模式,可利用该平台进行数据积累,最终实现精准定价、产品创新、风险筛选以及精准服务。其中,平安好医生注册用户超1.7亿,日咨询量峰值46万,已成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健康管理平台。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