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古时咋用小儿指纹三关诊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7-11-19 18:33:01 热度:1754

王红蕊

  “初起风关证未央,气关纹现急须防。乍临命位诚危急,射甲通关病势彰。”这四句诗生动地描述了小儿指纹三关诊病。
  从前在没有B超、X光的年代里,小儿诊病就成了难题。小儿3岁前脉部短小,还无法用把脉的方法诊断,诊病时又每多哭闹,呼吸先乱,神志仓忙,易使脉失其真象。智慧的中医先辈们经过不断地摸索总结发现,小儿皮肤薄嫩、脉络明显,易于观察,可望指纹诊病。
  小儿食指掌侧前缘的脉络,是手太阴肺经的一个分支,所以诊察指纹的变化有着与诊寸口脉相似的临床意义。清代,陈复正《幼幼集成》说:“盖此指纹,即太渊脉(寸口脉)之旁支也,则纹之变易,亦即太渊之变易。”就是说指纹的脉络与寸口脉同属肺经,所以指纹的变化,亦反应了寸口脉的变化,所以诊指纹与切寸口脉同样可以诊察其内在的病理变化。
  指纹络脉在小儿手部,虎口至食指上中下三节,近虎口处第一节为“风关”又名寅关,第二节为“气关”又名卯关,第三节为“命关”又名辰关。在验指纹时,令人抱儿对立于向光之处,医生以左手握儿食指,用拇指侧面,轻轻推小儿食指三关。宜从命关推向风关,切不可从风关推向命关,使指纹容易显露,便于观察。
  小儿指纹诊病是以指纹的颜色、长短、浮沉等为依据。正常指纹淡红隐隐,不出风关,不浮不沉,括而不滞为特征。指纹显于风关附近者,表示邪浅,病轻;指纹过风关至气关者,为邪已深入,病情较重;指纹过气关达命关者,是邪陷病深之兆;若指纹透过风、气、命三关,一直延伸到指甲端者,是所谓“透关射甲”,揭示病情危重。
  除了纹路长短的变化,医生还可以观察到纹路颜色的改变。纹色的变化,主要有红、紫、青、黑、白几种颜色。纹色鲜红多属外感风寒。纹色紫红,多主热证。纹色青,主风证或痛证;纹色青紫或紫黑色,是血络闭郁;纹色淡白,多属脾虚。纹色浅淡不泽者,多属虚证,多由气血不足,脉络失养所致;纹色深而暗滞者,多属实证,乃因邪气有余,脉络郁滞所致。
  《幼幼集成》中总结小儿指纹三关诊病曰:“但当以浮沉分表里,红紫辨寒热,淡滞定虚实,则用之不尽矣。”
  (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