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普及心梗急救知识意义重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7-12-16 10:27:46 热度:465

  据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者已达2.9亿,且患病率和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为普及心脏病紧急救援知识与技能,让紧急救援成为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的有力武器,近日,“健康中国,心系万家”心脏病紧急救援全国公益行动在京启动。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北京安贞医院洪昭光教授说,心脏猝死是指在心脏急性症状开始的1小时内发生心跳骤停,从而导致脑血流的突然中断,出现意识丧失。这时患者如果能得到紧急救助,还有存活的机会。目前我国心跳骤停的急救成功率不到1%,而发达国家存活率达到60%。
  数据统计显示,80%的心脏骤停发生在家中。但由于人们缺乏急救知识,往往容易错过最初4至6分钟的“急救黄金时间”。洪昭光说,如果患者及家属能够掌握一些心跳骤停、心脑血管意外的急救方法和应急常识,就可以大大减少不幸的发生,特别是在居家条件下,心脑血管致残、致死的并发症的预防常识和干预办法非常重要,也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华宁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副理事长陈欣认为,在心血管疾病发病初期掌握正确的自救措施至关重要,只要抢救及时,突发性心脏病死亡率就可以大幅下降。加强自救知识和急救的技能,对于有效减少患者死亡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将向全国免费发放10万套家庭医疗急救手册,以救助心脏病患者。
  有关专家指出,对心脑血管病的治疗,不能只把重点放在医院,也不能完全依赖手术和吃药。中医中药有着数千年的实践和传承,从大量的临床观察来看,中医中药在很多重大慢病的防治方面都有着独特优势。
  国家级名老中医、中国中医科学院内科急症学术带头人李春生认为,中医药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有其优势,像汉代的复脉汤就是治疗心脏病的经典方剂,无论是心悸心慌、心肌炎、心律不齐,还是早搏房颤的病人,一般服用三五副,其病症都能得到明显的改善。
  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原副院长惠汝太说,中西医结合防治慢性病的良好效果,已在临床中得以证实。西医擅长治疗急症,中医重在日常调养。慢病不是一两天得上的,同样在治疗上,也不是一两天吃药就能完全康复的。如果我们每个患者,都能学会在居家条件下,用中医药的方法去合理调养身体,学会科学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心脑血管疾病的高死亡率、高致残率一定会得到有效控制。(魏亚宁)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