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孩子感冒盲目送医院易交叉感染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8-01-11 23:09:47 热度:453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2017年冬季汹涌来袭的流感疫情依旧没有散去,在这次的流感疫情中,“交叉感染”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门诊副主任齐建光印象最深刻的,“和往年的流感疫情相比,今年比较特殊的一点就是交叉感染特别严重。”
  在本次流感疫情中,天津市海河医院儿科门诊的医生因为长期高强度工作已全部病倒,导致该医院的儿科门诊1月7日不得不停诊。对此,齐建光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本次流感疫情虽然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但是依旧属于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患者逐渐可以痊愈,大多并不需要特殊治疗。
  针对众多儿童得流感的情况,齐建光建议孩子得流感后,家长不要盲目送医院,因为医院的病人很多,尤其三甲医院的病人更多,传染源更多,孩子在医院候诊时非常容易被交叉感染;此外,在送孩子到医院的过程中,频繁接触冷空气,无形之中也容易让孩子的病情加剧。
  儿童在感染流感病毒后普遍会出现高烧等症状,齐建光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绝大部分儿童出现高烧症状,都可以先在家观察72个小时。如果在家观察期间孩子出现精神萎靡、拒喝水、呼吸困难等表现,或者高烧持续3天仍不缓解,这时就需要及时就医。另外一小部分需要立刻就医的儿童是指:3个月以下的婴儿和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神经肌肉病、低出生体重伴随慢性肺疾病等其他慢性疾病的高危儿童。
  关于服用药物方面,齐建光表示,在家观察期间,家长可以放心让孩子服用退烧药,目前主流的两种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均为非处方药,且不会掩盖其他病情的症状。
  由于现在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增多,不少孩子交叉感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家里有一个孩子得病了,另外一个孩子随后也会被传染。对此,齐建光表示,家里如果有一个孩子得病,另外一个孩子最好进行隔绝处理,而最好的隔绝方法就是送到其他亲朋好友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