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健康圆食物 吃出健康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8-03-03 08:46:49 热度:602

杨 璞

  元宵佳节是继春节之后又一个团圆的传统节日。古往今来,吃元宵都是这一天的主题食品。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在春节过度饮食伤了肠胃,很多人在这一天很难在这种外形圆圆饱含团圆寓意的食物中多加品尝。江苏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王旭东副主任中医师建议,可以吃一些这个季节常见的长得圆圆的果蔬,不仅有团圆的寓意,还是健康食品。
  健康“圆蔬菜”
  甘蓝:通经络预防胃溃疡

  这个季节吃的甘蓝在唐代中药学著作《本草拾遗》中已有记载,那时候叫做西土蓝。营养学认为,甘蓝含维生素U样物质甚多,有防治胃溃疡痛的作用。维生素U又叫氯化甲硫氨基酸,这是一种抗溃疡剂,主要用于治疗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过节期间吃伤胃的读者朋友,元宵佳节不妨吃一些用甘蓝做的菜肴。甘蓝的吃法很多,生食、清炒、烧汤,与其他食品混搭,还可做泡菜、淹菜等。
  荸荠:抗菌退烧泻内火

  元宵佳节期间,一些酒店推出了口味颇佳的热饮:荸荠冰糖饮。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则视它为“江南人参”。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食疗专家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荸荠中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丰富,但热量却不是很高,很适合初春食用。
  健康“圆水果”
  橙子:解酒止呕防中风

  元宵佳节前后很多读者都免不了饮酒,早晚的温差又比较大,如果不注意保养,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还可能有中风的危险。权威学术期刊《中风》杂志刊登英国东英吉利大学诺里奇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吃橙子及其他柑橘类水果有助于降低女性中风危险。但是这个橙子也不宜多吃,比如《开宝本草》提醒不可多食,伤肝气。《本经逢原》中说疟寒热禁食。《纲目拾遗》则告诫:“气虚瘰疬者勿服。”
  苹果:益胃生津提精神

  元宵节之后很多上班族又要面临繁忙的工作,这个时候建议大家把苹果作为上班间隙的休闲水果。苹果有“益胃,生津,除烦,醒酒”的功效。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陈昱倩称,上班族多为脑力劳动者,很容易缺氧乏力,如果能有个午休,然后再吃个苹果,比喝咖啡都更提神。这是因为苹果有天然的香气,有助舒缓压力。而且苹果中含有矿物质硼,可以使困倦的大脑快速恢复清醒状态。
  吃苹果也有花样,可以把苹果洗净,在温水中泡5分钟左右再吃,可以避免肚子受凉。也可以把苹果切成片,蘸着酸奶吃。就连吃什么样的苹果也有讲究。泛黄色有条纹的苹果一般较甜,而红色又带点青色的往往有点酸,反而含更多的维生素C,也更适合午休后吃。如果带苹果实在不方便,也可以买两瓶苹果醋放在办公室,效果也不错。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