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南丁格尔奖得主宋静:当一辈子护士挺好的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03-15 15:56:16 热度:781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南丁格尔奖得主宋静:当一辈子护士挺好的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甘泉
  在县医院干了快40年护理的宋静,并没想到自己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我觉得自己特别普通,做的都是分内的事。”与记者交流时,河南省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静经常这样讲。另一句她常挂在嘴边的话,则是“当一辈子护士挺好的”。
  自打18岁从卫校毕业,她就在这家医院上班,始终在护理一线,到今年整整37年。2015年9月15日,她收获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
  “当时推选南丁格尔奖候选人,我们医院有一个名额,领导极力推荐我。”宋静说,“我回绝说‘工作确实很忙,没有时间写材料,不报了吧’。”
  她坦言,除了工作确实忙之外,自己不想申报,也有过“报了可能也是白报”的想法。
  执拗不过领导,宋静最后还是“把自己工作情况写了写”,送到商丘市里去了。结果出乎她的预料。每个县都有一名候选人,市医院也有候选人,市里偏偏把她的材料递到了省里。
  当看到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公布时,宋静的女儿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妈妈,您获得南丁格尔奖了!”正在忙碌的宋静,只是平静地说了句:“知道了,我正忙着呢,等有空再说。”
  获得南丁格尔奖后,宋静的生活并没有多大变化:一周六天,早上8点前到医院、交接班、查病房、安排工作……而这几年,县城、医院以至护理,却让她连连感慨“变化太大了”。
  “2012年,我们医院大概就700张床位,现在新老院区加起来将近1900张,先进医疗设备也越来越多,国家投入大着哩。”宋静说,现在人们不光想着能不能看上病、看好病,也在意看病时的感受,更希望不得病。
  作为护士,她能做的、也是她最喜欢做的,就是尽可能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照顾好患者。“没有轰轰烈烈的内容,有的只是对病人的负责,有的只是重复每天的平凡。”宋静抿嘴笑道,“当一辈子护士挺好的。”
  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从1994年起,她就坚持到农村和社区送医送药送健康教育知识。她还是柘城县陈青集镇打油李村两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关镇北门村一名孤儿的“代理妈妈”。
  2016年4月,柘城县人民医院成立了河南省第一支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分队。在宋静的号召下,服务分队如今已经发展了600多名志愿者,他们投入到失能老人、敬老院老人、孤儿和留守儿童救助帮扶中去。走到哪里,就把温暖带到哪里。
  1963年出生的宋静,今年年底就可以退休了。“但如果医院还需要我,我就会继续在医院做下去,当一辈子护士挺好的。”她淡淡地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