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千年藏药迸发“现代”活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8-03-30 11:46:22 热度:541

记者 徐文婷/西宁报道

  26日下午两点半,青海省藏医院制剂科送来了当天的第一批藏药材,质量控制岗位的扎西措戴好一次性手套,按规定将药材取样。
  “共180克样品,先送给老专家目检,然后再进行生化检测,在尊重传统的情况下辅以现代科技手段,以保证藏药的质量。”制剂科扎西措说。
  藏医药学发源于青藏高原,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与中医学、印度吠陀医学、西方传统医学被称为世界四大传统医学,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扎西措介绍,由于传统藏药大都由老藏医自采、自制,因此存在丸重差异、水分含量不同等问题,如今藏药药剂正逐步走出传统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向科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迈进。
  “比如说传统藏药六味安消散,过去是用纸袋装药,患者拿回家用药勺舀着吃,这样剂量不准确,也不易保存,现在已经换成了全新的生产线,单剂量分装,更安全有效。”扎西措说。
  走进青海省藏医院制剂科大楼,环境整洁,不同的工作区执行相应的净化标准,现代化设备涵盖了藏药粉碎、过筛、混合等多项操作。
  “以前藏药药剂生产对于厂房环境没有要求,室内室外都可以,现在有了标准化厂房。”青海省藏医院制剂科主任多杰才让说。“这台是制丸机,改变了以前丸剂靠手搓的状况。这台是抛光机,过去药丸抛光需要两个人相对而站,拉着布袋对甩,如今一台抛光机就解决问题了”。
  目前青海省藏医院藏药制剂科可生产散剂、丸剂、酒剂、栓剂、煎膏剂、巴布膏剂等12种藏药剂型的368种藏药品种,年产能力达200吨。全省藏医医疗机构制剂室29家,可生产藏药制剂品种1042个。
  为加速藏药产业发展,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大投资,在西藏和青海等地建立了一批现代化藏药厂,把传统的藏药生产加工和现代的高科技有机结合。
  “藏药也有‘指纹’呢”,青海晶珠藏药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一年说。“‘指纹’图谱是采用分析手段将藏药中复杂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形成高低不同的峰组,排列成一张图,可以测定藏药里的有效成分、特征成分的含量,依此来把控药品质量”。
  李一年说,目前像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技术、微波灭菌技术、真空喷雾干燥技术等高新技术在藏药企业的应用很广泛,这些技术为整个行业形成“良好作业规范”和“优良制造标准”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藏药产业原料主产地、藏医药发祥地之一的青海省,目前藏药生产企业已经发展到15家,可生产160种藏成药。据青海省中藏药管理局统计,仅2016年,青海藏药生产企业工业总产值就达23亿元,并逐步打造出“金诃”、“晶珠”、“久美”、“三江源”、“三普”等驰名品牌。
  在藏药生产标准化、工艺的现代化、疗效再验证的迫切需求下,西藏、青海、甘肃等地的藏医机构都成立了科研组织,藏药科研工作逐步展开。
  在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下设的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以珍宝类藏药金诃七十味珍珠丸为突破口,定量分析了传统名贵藏成药中矿物质元素长期蓄积及毒性作用,探讨了矿物质元素的药效学作用。
  “要用现代科技手段来解释传统医药的内涵,更进一步实现科学化、规范化才是推动藏医药走出青藏高原,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院长多杰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