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推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综合监管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06-13 11:49:02 热度:633

编辑同志:
  近年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强化服务、防控风险,在监管机制、载体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了重大转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吉林省在推进实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餐饮服务质量提升工程、与公安联合办案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大要案等项工作上,收到较好成效。
  但与日益发展的监管需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目前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还需要进一步理顺。目前,吉林省各县(市)实行工商、质监、食药监、食安办“四合一”,导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能被冲淡、被弱化、不突出,专业人才被“稀释”,没有达到统一性和权威性的要求。二是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力量薄弱。食品药品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但基层监管的硬件设施、人员培训、工作经费等方面保障不够。此外,还存在食品药品综合治理职能弱化等问题。建议:
  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食药监管体制。加大对各地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指导、督导和检查力度,指导基层监管部门结合专业程度、安全等级、监管难度等,统一市场准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等监管职能及划分,推动综合设置市场监督管理机构突出食品药品监管主责。
  加大基层基础投入保障力度。在监管执法和抽检经费方面继续向基层倾斜。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各级政府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的责任,加大投入力度,确保食品药品监管职能、机构、队伍、装备、经费落实保障到位。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国家食品药品建设项目,为基层配备食品药品检测车,加强完善执法装备。
  强化食药安委成员部门配合协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定期研究通报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和综合执法,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推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综合监管。结合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路径、具体措施,把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特别是水、土壤污染问题纳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一揽子解决。
  吉林省政协委员  华吉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