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住院无押金 报销超九成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07-30 13:57:23 热度:430

“一站式服务”铺开,广西田林县贫困群众——

庞革平 甘天龙 王永兴

  “从2017年到现在,我妻子先后到田林县人民医院、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4次,住院治疗费用一共73026元,获得报销和补助67777元,我自己只负担不到一成。”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红旗村平晚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邓朝农说。
  2017年,邓朝农发现妻子每次爬楼梯都喘气。他带着妻子到医院检查,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医生让邓朝农去办理住院手续,他却呆呆地站着:“我身上只有2000元,回家借够钱了才能来住院。”医生说:“现在有了新政策,贫困户可以先看病再交钱,自己只付10%以内的费用。”
  正逢贫困户医疗“一站式服务”全面铺开,田林县各个医院都设立了“一站式”报销综合服务窗口,对所有贫困对象开辟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
  邓朝农不用交一分钱,就为妻子办了住院手续。
  2017年3月,田林县潞城瑶族乡营盘村平宜屯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光明,在做工时左手受伤骨折。同年6月,妻子又被查出肺结核和风湿性心脏病。“我们家5口人,两个小孩还在上学,母亲80岁了,妻子患病。靠我一人做工,家庭很困难。”黄光明说,“20多万的医疗费,对我来说难以想象。要不是政策好,有报销和补助,我这个家怕是撑不下去。”
  黄光明和妻子的住院治疗费用共233574元,获得各类报销210217元,自付23357元。自付比例,仅占治疗总费用的10%。
  截至今年7月17日,田林县在县内3家公立医院的贫困户住院人数达148人,住院治疗总费用为82.5万多元,3家公立医院已垫付74.3万多元,包括新农合补偿、大病保险赔付、健康保险赔付、民政局救助、政府兜底等,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已超90%。
  田林县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副县长蒋桂红介绍,田林县紧紧围绕“三个一批”和“五个一行动”,不断夯实健康扶贫基础,遏制了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显示了健康扶贫的良好成效。
  此外,田林县切实加强医疗机构卫生队伍建设,抓好医保政策的落实,形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至今年1月,县城公立医院全面完成“一站式”报销综合服务窗口建设,为困难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健康扶贫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等报销服务。
  田林县还全面建立贫困患者医疗费用县域内“一站式”结算制度,并逐步推进广西区域内、跨省区“一站式”结算,贫困群众就医住院只需支付医疗费用的10%,其余费用由该县卫计、人社、民政、保险公司等定期连审、统一结算,实现了贫困群众住院看病“零押金”、出院“零跑腿”的便民目标。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