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湖州切实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08-02 14:29:27 热度:405

让看病就医挂号少排队、检查少跑腿、付费更便捷

谢尚国

  “在家门口就能找大医院的专家看病,不用挂号排队,还可以直接预约住院,真是方便多了。”7月19日,在浙江省湖州市中心医院309病区,家住吴兴区杨家埠镇黄芝山村的倪新妹坐在整洁的病床上说,从社区就诊到入住病房只花了两个多小时。
  倪新妹舒心的背后,得益于湖州市正在全面推进的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5月以来,湖州从挂号少排队、检查少跑腿、付费更便捷、住院更省心、急救更快速等十大举措41个项目服务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湖州市副市长闵云表示,湖州通过推进医疗服务流程再造、加快健康医疗信息化建设、提升重点环节服务水平等举措,让群众看病“少跑腿”“不跑腿”“就近跑”,切实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大数据跑起来
  看病就医更方便
  “有了‘影像云’,病人只需拿着手机给医生会诊,再也不用带着一张张胶片影像到处跑。”湖州市卫计局局长施会龙介绍,市级医院全部建立“影像云”,在全省率先实现区域无胶片化,一年可节省2000多万元的胶片费用。
  一张影像在医院间共享共阅,靠的是一个覆盖全市、互联共享的健康大数据平台。群众只需打开“健康湖州”APP ,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享受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门诊挂号、健康数据查询、手机支付、排队叫号等服务。
  目前,湖州市89家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都已上线微信全流程智慧医疗服务,将普通和专家门诊号源在线上和线下100%开放,并实现14天提前放号。同时,还成立了一支3000多人的“最多跑一次”志愿者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包括导医、导诊、预约诊疗、自助取号、取单等服务。
  家门口看名医
  提升诊疗服务水平
  “县里医院的专家上门给我们看病、做检查,真好。以前去县城看个病,来回要花上一天的时间。”7月20日,德清县中医院、德清医院的专家分别来到阜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禹越镇卫生院坐诊,受到当地村民欢迎。
  为缓解百姓看病难,湖州以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为基础,通过建立医学共享中心,实现同级医疗机构之间检查结果互认,让群众不用跑、就近跑。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吴兴区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组建城市健康服务联盟。市中心医院通过医疗数据共享、下派常驻专家等方式,让患者在社区就能享受到专家诊治,并通过信息系统直接开具检查检验、办理入院手续。市第一人民医院与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建立医疗康复分中心,有效提升社区床位利用率,形成了“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格局。
  在湖州,越来越多的医疗服务举措让群众在家门口体会到了“最多跑一次”的便利。市中医院在南浔区设立3家血液透析分中心,安装了57台血液透析机,方便尿毒症或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就近诊治。市第三人民医院与国内8家医疗机构建立协作关系,开展远程会诊,让基层患者享受城市医院专家级面对面诊疗,省去了患者来回奔波的麻烦。吴兴、南浔、德清、长兴、安吉等区县以“医共体”建设为突破口,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知名专家工作站和名医工作室,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
  先看病再付费
  优化服务全流程
  “今年8月起在市级医院上线运行‘医后付’,门诊、急诊医保病人全部诊疗结束后一次性付费。”最近,湖州市卫计局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次提出新要求。
  湖州通过优化就诊服务流程,引导各家医院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出入院管理中心、检查预约中心,整合优势资源,缩短管理半径,提高运行效率,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市中心医院为提高胸痛、卒中、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效率,对危重症患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市第一人民医院优化住院手续流程,病人经医生开具住院申请单后,便可直接到入住的病区办理住院手续;市妇幼保健院对自助就诊流程进行改进,家人可以提前在手机上进行在线建档,到医院后即可自助完成快速建卡。
  湖州在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通过分时段预约、自助服务、诊间结算、检验结果推送等各种便民措施,减少挂号、缴费、检查检验、取药取单等环节。同时,通过开展复杂疑难病例联合门诊,让患者一次完成多专科就诊,看病时间从4个多小时减少到了1个小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