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蒿属植物秋季开花容易致敏 别把过敏当感冒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08-29 19:55:38 热度:590

  从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夏秋季花粉症集中暴发。眼睛痒、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憋气、喘息……好多人以为是受凉感冒了,击中他们的不一定是感冒,可能是过敏。
  立秋前后,由于北方地区多见的蒿属植物立秋时节开花,花粉量大,多风干燥时空气中花粉浓度高,容易诱发过敏。起初,眼睛痒、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症状较为常见;部分患者会出现哮喘严重发作,需要急诊治疗。
  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首任会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变态反应学系主任尹佳说,相对于花粉症等过敏性疾病日益高发的形势,公众对这一疾病的认识还存在许多误区。人们往往把过敏性疾病误认为一般性感冒、皮炎等,自行使用一些缓解症状的药物了事。花粉季应注意避免接触过敏源,一旦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不排除有过敏可能,应及时就诊。
  过敏性疾病是常见病和全身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结膜炎、过敏性哮喘、各种过敏性皮肤疾病、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和严重过敏反应等,全世界有20%—40%的人口被过敏问题困扰,过敏被列为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尹佳说,近年来,我国过敏性疾病患病人群逐年增多,希望获得有效诊治过敏性疾病的需求逐年增大。相对于庞大的临床需求,我国专门从事过敏性疾病诊治的专科医生很少。多数医生分散在与过敏性疾病相关的临床科室。
  过敏性疾病是全身系统性疾病,可涉及多个器官;从出生到暮年,变态反应疾病在其自然发展进程中表现形式各异,涉及儿童和成人。庞大的患病人群和有限的变态反应专科医生给此类疾病的有效诊治带来了挑战。
  2018年“中国过敏防治周”日前启动,主题是“防治过敏,深入基层,健康中国行”。尹佳说,面向全科医生和基层医生,向他们普及过敏性疾病的基本防治知识,提高他们对过敏性疾病的认识水平,使日益增多的过敏性疾病患者能在居住地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尹佳指出,预防花粉过敏首先要避免接触花粉,比如在花粉季节门窗紧闭,尽量减少外出,出行时戴上帽子和口罩。公众应掌握一定的过敏性疾病防治常识,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尽快到相关科室就诊。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