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国医大师廖品正:妙手拨翳送光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8-09-15 15:35:51 热度:525

朱蕗鋆 喻京英

图为廖品正为患者诊疗  王其奇摄

  开栏的话
  中医也称汉医或国医,民间称之为郎中。在历史长河中,中医名医灿若星辰。从“神农尝百草”到扁鹊提出“望闻问切”;从《黄帝内经》到李时珍撰写《本草纲目》;从一碗汤药到一根银针的立竿见影效果,无不体现出中医药的神奇和独到之处。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它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依法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国务院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将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新时期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系统部署。中医药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本版从今天起推出《妙手国医》专栏,陆续介绍在中医药领域独树一帜、颇具专长的中医名家,以飨海内外读者。
  
  廖品正是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成都中医药大学银海眼科医院专家。在第三届国医大师、首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上,她被授予国家颁发的“国医大师”荣誉称号。
  钟情中医 立志传承
  1938年,廖品正生于四川省成都市,祖父廖志鸿为一方名医。家庭的熏陶,让她深刻感受到了中医的魅力。1958年,已情定中医的她将全部志愿填写为刚建校两年的成都中医学院。就是这个遵从自己内心的决定,使她的一生都从事着自己热爱的事业。1964年,她毕业留校执教,并师从国内著名中医眼科专家陈达夫教授。
  回忆当年所受的教育,廖品正说,那时候中医老师都来自临床,经验丰富。从学校首任校长李斯炽,到中医伤寒学家邓绍先以及著名眼科专家陈达夫,在当地都是有名的中医。他们传授的内容丰富,除了要求学生必须学习和背诵中医经典的内容,还会经常联系自己的临床经验讲解中医理论,让学生们感受到中医用药之灵活。
  精研眼科 硕果累累
  中医眼科专家陈达夫把廖品正领进中医眼科领域的大门。陈达夫常告诉她,谙熟内科,再循序以究眼科,则势如破竹;若对内科尚未认识,而专习眼科,则见理狭隘,处方呆板。廖品正现在也是这样教育自己的学生,要重视内科的学习,并对中医眼科六经学说和内眼组织与脏腑经络相属学说有了继承和发扬。
  治疗眼科疾病,中医和西医各有所长。廖品正说,白内障等需要做手术的疾病,西医治疗优势明显。但一些眼病在病情初期西医无法治疗。比如糖尿病眼病初发期,西医只能从控制血糖入手,等病情严重后再进行激光手术,进一步恶化后就进行玻璃体切割、置换手术。而中医在早期就可以介入。
  有的患者眼部“自觉症状”非常明显,但西医检查不出病症。廖品正回忆,有个患者眼睛痒了6年,但没有检查出任何问题。后来中医为其辨证施治,以养血祛风,扶正祛邪,最终止住了眼痒。
  廖品正十分重视中医眼科的科研创新。在研究基础理论的同时,她在科研中取得了以中医药防治内障眼病为主的丰富经验和成果,应用于临床,疗效良好。她研究的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芪明颗粒(原名优糖明)”获国家准字号新药证书,已正式投产上市。
  2017年7月,“廖品正国医大师工作室”在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启动,它将成为中医眼科技术传承的载体,更多地在临床实践中实现“传帮带”。
  视患如亲 妙手仁心
  虽然从医52年来已经治愈过数不清的眼疾患者,但最近的一个病例让时年80岁的廖品正很是感慨和欣慰。患者是一名15岁的小伙子,1岁时他因颅内肿瘤失去了右眼视力,左眼也只剩微弱的视力。“几乎没有复明的可能性。”医生告诉他,如果上学,最好上盲人学校。
  2017年,小伙子在家人的带领下找到了廖品正。在20厘米内“数指头”是当时他左眼仅存的视力,右眼已完全没有光感,脑部有积水,颅压高。
  “放心吧,我一定会努力为你治疗的。”面对完全萎缩的视神经,廖品正虽没有太大把握,但还是耐心安慰、细心诊疗,先开了5副药让小伙子回家吃。第二周来复诊时,奇迹出现了,他的左眼视力恢复到0.02。之后每次复诊,廖品正都会根据他的恢复情况调方,活血、扶正、开窍、利水,并配合针灸治疗。随着视力的逐渐恢复,小伙子的生活也渐渐可以自理。持续关注着小伙子病情的廖品正表示,眼病患者因为看不清或看不见,多少会存在自卑、焦虑的情绪,所以在诊疗时一定要耐心、细心。2017年底,小伙子的左眼视力已恢复至0.4,右眼也开始有了光感,脑部的积水也减少了。现在,病情不断好转的小伙子已经在为入学做准备,重见光明的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原机启微》载:“目,窍之一也。光明视见,纳山川之大,及毫芒之细,悉云霄之高,尽泉沙之深,至于鉴无穷为有穷,而有穷又不能为穷,反而聚之。”廖品正常常为古人对眼睛深邃的认识而动容,她感叹道:“眼睛的结构精细而脆弱,生理病理变化非常多,要把眼睛上的疾病都研究清楚,用一生都不够。如果有来生,我还要选择中医眼科,为更多患者送去光明。”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