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每五人就有一人高血压!专家建议限盐减重动起来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10-09 10:06:56 热度:406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田晓航、王秉阳)10月8日是第21个全国高血压日,各地开展宣传活动提高人们对高血压危害性的认识和防治意识。心血管疾病专家认为,对高血压患者应在生活方式干预同时启动药物治疗,正确的生活方式干预也是合理有效的治疗手段。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介绍,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达2.7亿,高血压直接经济负担占我国卫生总费用的6.6%。包括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肾脏疾病在内的高血压严重并发症致残和致死率高,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不过,专家指出,高血压可控可防。除了药物治疗,采取正确的生活方式干预也可明显降低血压。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最新版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显示,高血压患者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并注意咸菜、鸡精、酱油等食物中“隐性盐”的摄入,可以让收缩压下降2-8毫米汞柱;体重超标的高血压患者每减重10千克可以让收缩压下降5-20毫米汞柱。
  根据这份指南,对确诊高血压的患者,应立即启动并长期坚持生活方式干预,即“健康生活方式六部曲”: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
  “合理健康饮食和降压药是并驾齐驱的。”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汪芳认为,合理膳食对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十分重要,有助于减少降压药使用、提升使用效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养成良好行为生活方式还需做到三点: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睡觉前避免进行剧烈的体力或脑力活动;自备血压计,定期监测血压并做好记录,每周至少测量1次;遵医嘱服药,切忌自行停药。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