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人人都应享有口腔健康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10-26 23:46:47 热度:435

王君平

  “老掉牙”不一定是因为老,而是因为牙齿有病。要想老了不掉牙,就要从娃娃抓起,从口腔健康常识抓起

  俗话说:“齿白三分俏,貌美齿为先。”全国第四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儿童患龋齿情况呈上升趋势,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10年前上升了5.9个百分点。中年人牙周状况较差,其中牙石检出率为96.7%,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
  我国居民牙病为何高发?一方面,由于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人们对含糖食品及含糖饮料的摄入量提升,增加了龋齿的发生风险。另一方面,不少人缺乏口腔健康知识,导致牙病伴终生。例如,俗称“虫牙”的龋齿,就是由细菌、口腔环境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果不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就无法阻断龋齿等疾病传播的链条。
  牙齿是消化道的起始端,其咀嚼功能关系到人体的营养摄入,维系着机体的能量平衡。例如,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引发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影响生活质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牙齿健康并非“不足挂齿”的小事。有了口腔健康,才有利于一生健康。
  保护牙齿健康,“防”胜于“治”。提高口腔健康状况水平,离不开良好口腔保健习惯的养成。中国人常说“老掉牙”。其实,人老牙不一定老,“老掉牙”不一定是因为老,而是因为牙齿有病。要想老了不掉牙,就要从娃娃抓起,从口腔健康常识抓起。以刷牙为例,坚持“三三制”原则,即每天刷牙三次、每次三分钟、每三个月更换牙刷。最近,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和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发布《“健康口腔”行动宣言》,推出关爱牙齿健康的核心信息:每天有效刷牙两次、倡导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定期口腔健康检查、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孩子口腔健康是家长的责任、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
  牙齿健康,既离不开早防,也离不开早治。不少人认为“牙疼不是病”,有病基本靠忍,不去找专业的口腔医生,而是轻信一些不正确信息。例如,作为一种治疗手段,洗牙对于牙周健康具有很好的作用,但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不适感。由于洗牙的“副作用”被夸大,很多人不敢去洗牙。事实上,洗牙的积极作用大于副作用。又如,有的父母忽视孩子的乳牙健康。乳牙健康影响恒牙正常替换,不及时拔除滞留的乳牙,对新萌出的恒磨牙和前磨牙不进行窝沟封闭,导致牙齿既“不好看”又“不好用”,影响孩子一生。
  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和分布不均,也是影响居民口腔健康的重要因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2000—2500名居民中应有1名口腔医生。我国口腔医生严重短缺,目前只有20多万名口腔执业医师,平均2.5万人才拥有一名牙医。多年来,我国口腔专业人才培养滞后,欠账很多。2000年,全国仅有口腔医学院系80余所,到2016年增加到180多所。但是,牙医不可能速成,培养一名成熟的牙科医生至少需要8—10年的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年口腔门诊接诊量近3亿人次,年增长率保持在13%—5%。相比之下,牙科执业医师的增长速度较慢,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尽管口腔科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医学专业,但人才短缺是一个现实问题。因此,在加大口腔专业人才培养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应加快盘活存量,推动医师多点执业,把口腔医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老百姓都能看得上牙、看得好牙。
  牙齿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标志。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不妨从关爱牙齿开始。愿人人都能拥有美丽的牙齿,人人享有口腔健康!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