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北京公立医院将建公众参与委员会 探索全球化招聘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18-11-07 11:42:36 热度:458

  公立医院将建公众参与委员会
  北京公立医院将探索全球化招聘,系全国首创;医院特需服务比例不超10%
  《北京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昨日举行,北京将首次探索全球化招聘、建立公众参与委员会等。记者还了解到,北京还将严控特需服务规模,要求医院提供该服务比例不超过10%。
  公立医院特需服务比例不超过10%
  据介绍,《北京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完善医院治理机制、健全医院管理制度等三方面,提出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25项重点工作。在公立医院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方面,未来将进行制度改革,推进公立医院院长、副院长(含总会计师)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市属医院还将扩大选人用人范围,适时探索全球化招聘,未来不排除将出现外籍院长,此举也是全国首创。
  在强化监管监督方面,《实施方案》要求强化政府对医院的监管,并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其中,严格控制特需服务规模,要求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10%。
  此外,未来普通公众将参与到医院决策和管理中。今后将在公立医院建立公众参与委员会,成员主要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性社团代表、医院管理服务相关专家、服务对象和居民代表等组成,形成公众参与医院决策与管理的制度化渠道。
  市属医院总体预约挂号率达88%
  与此同时,《实施方案》强调绩效考核、评估作用。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吕一平介绍,自2011年起对22家市属公立医院的绩效考核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年来,患者满意度从85.96分(2012年)提升到92.6分(2017年),还推进了“京医通”预约挂号、院内导航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到今年9月底,通过京医通统一平台完成挂号总数1562万人次,预约的患者的建议候诊时间精确到30分钟,市属医院总体预约挂号率已达88%,缓解了患者排长队问题。
  吕一平提出,医管局将继续建设并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机制,施行奖惩性考核机制,设置考核的单项加分、减分以及“一票否决”机制,对于医院的重大医疗纠纷等负面事件方面,采取减分和严惩等措施。
  ■ 对话
  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钟东波
  公众参与委员会将引进各类人士
  新京报:此次《实施方案》的出台主要出于哪方面的考虑?
  钟东波:我们希望在维护公益性的基础上,能提高公立医院的绩效,向老百姓提供公平、可行、高效并优质的医疗服务。制度要适应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适应医疗行业的特点,在此基础上维护公益性,提高运行绩效。
  新京报:未来想达到什么样的预期?
  钟东波:在医院层面,希望调动我们院长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医院有更大的自主权、更大的活力和更高的效率。在百姓层面,大家可以得到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费用得到适当控制,老百姓在医院享有良好的就医体验。
  新京报:未来市属医院将适时探索全球化招聘,未来是否可能有外籍院长?
  钟东波:北京作为首都,要有一个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在理论层面上,不排除未来市属医院将出现外籍院长的可能性。除医疗外,其实全国在诸多领域,比如学校、科研及体育等都有聘用全球优秀人才,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要有这种眼界、胸怀与雄心,聘用全球的高级人才来北京从事医疗方面的工作未来可能实现。
  新京报:公众参与委员会具体是怎么一回事?
  钟东波:公众参与委员会是一种公众参与的方式,这种参与方式较其它方式更加深刻与深入。公众参与委员会主要由两类人组成,一类是利益相关者,比如与医疗服务相关的各类人员、病人代表、社区代表、医学院教授、相关科研专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这类人会把方方面面对公立医院的诉求期盼给带进来,提供一个制度化渠道;第二类就是各种专业人士,比如要提升公立医院的治理水平,就需要各方面的专家,比如经济、金融、法律等方面的专家,让他们对医院的内部管理提供专业意见。这个方面也是北京的创新。(记者戴轩 实习生徐美慧)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