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让中华医药更加自信走向世界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8-11-29 21:18:02 热度:366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题:让中华医药更加自信走向世界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正在毛里求斯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3届常会28日通过审议,中国“藏医药浴法”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藏医药浴法”,是藏族人民以土、水、火、风、空“五源”生命观和隆、赤巴、培根“三因”健康观及疾病观为指导,通过沐浴天然温泉或药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调节身心平衡,以实现人体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体系和实践。
    藏医药拥有38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医药文明的一大瑰宝。作为一种纯天然绿色外治疗法,久远以来,藏医药浴为保障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人民的生命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
    “藏医药浴法”入遗,将让包括“藏医药浴法”在内的藏医药获得更多国际认知,更加丰富人类养生与疾病防治的实践,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以及人类的智慧和创造力。
    近年来,中医药在海外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其疗效和作用日益得到国际社会认可。中华传统医学在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为人类健康作出越来越多贡献,这让国人感到自豪。
    包括藏医学在内的中国传统医药文化,倡导“天人合一”“形神合一”等理念,主张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这一人文思想也在国际社会得到越来越多认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决议指出,“藏医药浴法”遗产项目“凸显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传统知识的重要性,提供了人类与其环境间可持续关系的积极例证”。
    随着“藏医药浴法”入遗,我国已有40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名录。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入遗,对于激发国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有着重要意义。同时,随着包括中华医药在内的更多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全球,中国文化将继续向世界展现其自信风采,更加丰富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