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国人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继续提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8-12-28 13:18:32 热度:479

记者 李保金/北京报道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2月26日发布2017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结果显示,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达到13.39%,即每100个15岁至69岁的人群中,超过13人具备基本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较2016年提高0.54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称,虽然近年来我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呈上升趋势,但仍处于较低水平,除了要加强中医药主题性宣传教育之外,还要加强中医渗透性传播,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产业的发展,以促进国民健康文化素养提升。
  行动类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了解少
  调查数据表明,普及工作的四项指标中,普及率、阅读率、信任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与2016年基本持平,行动率涨幅明显,较2016年增长2.7个百分点,反映出更多人群开始经常性地使用中医药养生保健方法,将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和知识作为指导健康行为的准则。
  调查发现,与2016年调查数据相比,中医药基本理念、中医药健康生活方式、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中医药文化常识、中医药信息理解能力5个维度的素养水平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说明我国公民对于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于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其中,信息理解能力素养水平涨幅最大,说明公众辨别中医药健康文化信息的能力不断提升。进一步分析发现,在中医药健康生活方式维度中,饮食养生、起居养生相关知识题目得分率较高,情志养生、运动养生类知识题目得分较低,说明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医养生保健项目的知名度尚需提高;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维度的知识题目得分仍然普遍较低,说明居民对于行动类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了解程度比较有限,对于适宜方法的学习还比较缺乏。
  调查数据还显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居民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尽管仍存在较大差距,但呈缩小趋势;影响我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最重要的因素为文化程度。受教育程度越高,具备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比例越高。此外,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为年龄,中青年群体的素养水平高于老年群体。
  医疗服务机构不仅发挥了医疗服务的作用,并且也担负起了健康科普宣传的责任。大众媒体仍然是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的主渠道,其中,电视仍然是广大民众获取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第一渠道,同时手持终端和互联网阅读率的增长速度非常快。
  打好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的组合拳
  据介绍,此次调查旨在全面了解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普及情况,准确掌握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为今后的政策制定,和更有针对性的普通中医药健康文化,将中医药文化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阶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致力于提升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从政策和经费上进行倾斜,进一步缩小城乡间、地区间、不同群体间的素养水平差距。要对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内容进行分类化管理,在传播好中医药健康文化理念的前提下,增加行动类内容,进一步提炼百姓关注、生活相关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如适宜居民掌握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中医养生保健项目、中医药膳知识等。”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查德忠强调。
  “打好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的组合拳,坚持内容与形式、机构与传媒相结合,持续推进线下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单位工作,在继续发挥电视媒体在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方面的带动作用的同时,结合互联网传播需求,推出一批适宜网络传播的公益性中医药健康文化产品。”查德忠表示。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社区和家庭在提升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方面的作用,依托基层卫生队伍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太极拳、导引等中医传统运动的教学活动等,帮助广大居民实现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从‘知’到‘行’、甚至‘主动行’的转化。发挥不同家庭成员的优势作用,促进广大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的提升。”查德忠表示。
  推动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
  “除了要加强中医药主题性宣传教育之外,还要加强中医渗透性传播,比如搭载到游戏、电视剧等文化产品之中,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产业的发展,以促进国民健康文化素养提升。”查德忠认为。
  “目前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比较零散,没有形成成熟的、可复制的商业模式。一个事业没有产业是没有活力的,希望有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中来。为了鼓励社会资本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商讨不同的帮扶措施,比如推荐优秀作品到大的播放平台,跟财政部合作商讨‘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资金支持,为中医药文化产品搭建大的展示宣传平台等。” 查德忠表示。
  “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起草《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为中医药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扶持。”查德忠透露。
  事实上,2016年2月22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2016—2030年)》明确提出,“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推动中医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将中医药文化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创作一批承载中医药文化的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促进中医药与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旅游餐饮、体育演艺等有效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产品和服务。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和企业,提升中医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水平。”
  “中医药文化有着数千年的历史,中医药的健康理念早已扎根民间,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很多都是‘日用而不自觉’的知识,中医药文化产业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只是如何去激活这一文化基因的问题。”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医药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是一种软实力,也是一种硬实力,需要由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给予大力支持,根据市场需求,扶植出可复制的成功样本。” 温长路表示。
  有专家表示,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并将其双轮驱动,会极大地促进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拉动中医药文化消费,继而带动中医药健康服务消费。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