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保健食品欺诈惯用的10大骗术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时间:2019-01-02 16:10:42 热度:479

  大家经常会在网上看到老年人因为购买食品、保健品等被骗的新闻,骗子们针对老年人健康的骗术简直是防不胜防!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之十大骗术”,快转发给父母,以防他们上当受骗。
  骗术一:假借公益欺骗型
  【典型案例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全省查处江苏某公司利用“广播电视报读者俱乐部”名义虚假宣传销售保健食品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与各地广播电视报签订协议,随后以广播电视报读者俱乐部或生活馆的名义对外宣传。
  第二步:刊登广告、发放小礼品等形式,吸引老年人参加健康养生知识讲座。
  第三步:借助“全国健康万里行”“老年人模特队”“夕阳红旅游”等公益活动的名义,组织所谓“专家”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同时对全国136家读者俱乐部或生活馆讲解“养生知识”,现场开展各种互动,会后一对一诱导与会老人高价购买“牛葆圣方”(高山牦牛鞭胶囊)、蜂胶、“富硒酵母片”、蛋白粉等。
  【危害性
  (一)披上合法外衣,借助公益活动,更具欺骗性。
  (二)利用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和高科技手段,危害受众面广。
  警示语
  谨防假借公益之名,行谋财害命之实

  骗术二:冒充专家恐吓型
  【典型案例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查处某企业涉嫌违法经营保健食品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对“假专家”进行虚假包装、宣传。
  第二步:组织健康讲座和体检,由“假专家”介绍脑卒中(中风)的严重性,让消费者产生恐惧心理。
  第三步:由“假专家”开展“一对一”的“诊疗”,解读体检报告,渲染体检结果的严重性,吓唬消费者,给消费者“下危机”,并提出解决方案(使用特供保健食品治疗),从而达到以高价销售特供保健食品的目的。
  【危害性
  (一)“假专家”随意编造头衔,使得患病老人上当受骗,延误病情。
  (二)产品价格虚高数倍,甚至数十倍,骗取老年人多年积蓄。
  (三)破坏家庭和谐,导致很多家庭老人与子女之间的矛盾。
  警示语
  保健品不能治病,假专家害人不浅

  骗术三:瞒天过海神吹型
  【典型案例
  浙江省安吉县查获胡某等人销售“ 神药 ”型食品保健食品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在普通酒、饮品中添加“地塞米松、吲哚美辛、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等化学药物成分。
  第二步:通过广招代理商,营造热销氛围,感觉大家都在买。
  第三步:利用广告“神吹”,“秘方”诱导,将普通酒或饮品包装成治百病的“神药”。比如宣称“亿好酒”拥有独特秘方,采用纯天然中草药植物配制而成,无激素,可治疗痛风、颈椎炎、腰肩盘突出、腰肌劳损、风湿、类风湿、手脚麻木等。
  【危害性
  (一)“神药”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药,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特别是中老年人食用后可能发生意外死亡。
  (二)神吹广告具有欺骗性,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
  警示语
  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神药

  骗术四:免费旅游陷阱型
  【典型案例
  浙江省丽水市查处某公司涉嫌虚假宣传销售保健食品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组织会议,观看视频,由公司老总亲自演说公司产品“澳益佰牌金枪鱼油软胶囊”治疗百病的神奇功效。
  第二步:以“感恩行动”名义组织老年人客户到旅游景点免费旅游,在游玩期间组织“假专家”对这些客户进行身体检查。
  第三步:谎称部分客户有极大的患癌风险,故意制造恐慌气氛,然后借此推销声称可以治疗癌症的的保健食品。
  【危害性
  (一)对老年人虚假关心,从而欺骗钱财,甚至危害老年人身心健康。
  (二)破坏老年人家庭和睦,引起老年人与子女之间的矛盾。
  警示语
  天上不会掉馅饼,羊毛出在羊身上

  骗术五:非法添加毒害型
  【典型案例
  浙江省宁波市、嘉兴市和台州市等地破获制售有毒有害壮阳、减肥类产品等多起案件
  【行骗套路
  第一步:生产者设立生产窝点,大量生产含有西布曲明、西地那非、酚酞等有毒有害成分的无外包装减肥、壮阳产品胶囊,并通过网络向全国批发销售。
  第二步:代理商购得减肥、壮阳产品胶囊后,定制外包装,成立多个微商团队,通过微信、淘宝等方式将虚假包装后的有毒有害产品销往向全国。
  第三步:私刻国家行政机关公章、业务专用章、事项许可章等,伪造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证书等开展虚假宣传。
  【危害性
  (一)生产和销售团伙通过互联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隐蔽性强,受害人群大。
  (二)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犯罪团伙参与人数多、范围广。
  警示语
  微商网店谨慎购药,减肥壮阳谨防受害

  骗术六:连环施计圈套型
  【典型案例
  浙江省嵊州市破获某公司虚假宣传销售保健食品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通过宣传单或现场产品推介会,夸大虚假宣传“益他吉”纯天然浓缩果汁浓浆饮品和“维肽惜”果蔬饮品功效,声称可以预防和辅助治疗肿瘤;降低尿酸、缓解痛风;预防骨质疏松;预防和辅助治疗感冒;清除自由基,增强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等。
  第二步:收集患者的病例,用于宣传“益他吉”和“维肽惜”对治疗肺癌、胃癌等病情具有显著成效。
  第三步:组织“癌症”患者现场说法,以“亲身经历”宣传食用“益他吉”和“维肽惜”对治疗直肠癌的疗效。
  【危害性
  (一)利用“癌症”患者现场说法,欺骗性强。
  (二)将普通食品渲染成能治癌症的神药,忽略正规治疗,容易延误癌症患者的治疗,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警示语
  眼见未必实,有病正规治

  骗术七:虚构认证伪装型
  【典型案例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查处某食品店虚假宣传销售“ 高科技产品 ”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分发宣传资料,以免费领取礼品、礼物的方式,吸引老年顾客到店,获得客源,登记个人信息。
  第二步:定期组织健康讲座和产品宣传会,虚假宣传“康源京健”胶原蛋白粉具有预防及改善心脑血管疾病、白内障等无法证实的医疗功效。
  第三步:使用“国内唯一一款”“全球公认”“美国哈弗医学院临床证明” “欧盟EDQM认证、英国BRC认证、瑞士SGS认证”等权威认证信息,将产品伪装成高科技产品,并伺机高价向老年顾客推销。
  【危害性
  (一)将普通食品伪装成高科技产品,欺骗性强,且虚高的价格使得老年人的钱财受到极大损失。
  (二)虚假使用权威认证,破坏了认证的权威性,损坏了政府信誉。
  警示语
  认准蓝帽子,识破假权威

  骗术八:量身定制诱导型
  【典型案例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查处张某虚假宣传推销食品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开展健康讲座宣传产品,并印制宣称“信邦迪福食用菌系列产品”适用多种疾病、配料添加多种名贵中药材的说明书宣传散页,向消费者散发。
  第二步:发展会员并将其虚假包装成“专家”,宣传其为“老师”,由“老师”上门推销。
  第三步:“老师”针对消费者的病情拿出“量身定做”的营销方案,渲染消费者病情的严重性,针对性提出“一对一”的“治疗”方案,进一步鼓吹“产品具有正规医疗难以企及的效果。
  【危害性
  (一)假“老师”上门推销,违法行为隐蔽。
  (二)虚假宣传使患者相信使用该产品优于正规治疗,导致其停止正规治疗,延误病情。
  (三)导致社会信誉丧失、人际关系缺乏信任,正常交往产生戒心。
  警示语
  定制服务是假,推销骗财是真

  骗术九:自编自演体验型
  【典型案例
  浙江省岱山县查处某咨询服务中心虚假宣传销售医疗器械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推出免费体验,以“体验店”“国际风采展示”“荣誉证书”等内容,衬托其宣传并销售的电位治疗仪产品高大上的形象。
  第二步:宣称产品包治百病,夸大产品功效。体验期间向体验者宣传电位治疗仪的四大功能,即“净化血液、清血排毒,活化细胞、促进新陈代谢,安定自律神经、促进激素的分泌,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抵抗力”。
  第三步:通过播放虚构的体验者回访视频,假借体验者名义悬挂自己制作的锦旗等形式,宣传电位治疗仪对改善身体、治疗疾病的作用,声称只要坚持体验,疾病都会好转。
  第四步:在体验活动中自编自导消费者抢购场景,制造畅销假象。
  【危害性
  (一)夸大疗效,误导消费者。
  (二)产品在无医生指导下使用,安全隐患大。
  (三)高价销售,掏空老年人腰包。
  警示语
  别让免费蒙蔽眼,体验背后是骗钱

  骗术十:非法集资诱骗型
  【典型案例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查处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茅台白酒案
  【行骗套路
  第一步:专门招募老年人代理推销保健食品,声称保健食品功效好、公司实力强大,吸引老年人参与。
  第二步:实施非法集资,利用老年人希望获利的心理,突出该代理活动在缴纳一定 本金的基础上可以按月获得分红。
  第三步:待老年人缴纳费用后,免费提供保健食品,以“赠品”反馈形式派发假冒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厂名厂址及注册商标的白酒。
  【危害性
  (一)通过包装项目、制造卖点、有偿赠送的形式,一步步降低老年人警惕性,欺骗性强。
  (二)利用投资高额回报的手段,达到对老年人实施非法集资的目的,使得老年人钱财受骗数额大,后果严重。
  (三)将假冒白酒迂回销售给老年人,老年人饮用后,对身体危害大。
  警示语
  分红获利须警惕,偷鸡不成蚀把米

    信息来源:健康中国头条、中国医药报、食药法苑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