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江西抚州大力培育中医药全产业链集群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9-01-04 15:07:42 热度:435

    “目前,江西抚州市中草药种植面积已达到42.64万亩,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的产值已达到41亿元。中医药种植和深加工产业、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抚州市市长张鸿星介绍说。
    近几年,抚州市积极对接融入国家、江西省重大战略布局,把中医药发展与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新农村建设工作融合起来,统筹推进,发展成为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中医药产业,目前抚州市超过40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居江西省前列,正在建设润邦药业3000亩白花蛇舌草、龙圣生态2000亩金银花、润通实业2100亩瓜蒌等一批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基地。
    记者在抚州市南城县徐家镇排头村3000亩白花蛇舌草种植基地旁,见到了正在收割的江西润邦集团基地负责人邓槐木,他告诉记者,“白花蛇舌草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每6个月就可以收割一次,平均亩产350公斤,一公斤5元钱,之后轮作种夏天无,这是一味治跌打损伤的中药材,同时也可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
    人才是抚州“中医药兴市”的基础。抚州拥有东华理工大学、南昌大学抚州医学院、江西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高等院校,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产业人才、技术人才保障。同时,抚州市财政统筹安排3000万元,用于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公寓建设等。
    抚州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培育形成了抚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临川、东乡、南城等多个医药医疗产业集聚区,广明实业、创盈科技、昌诺药业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目前,全市共有中医药企业50余家,其中中成药生产企业32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5家,拥有中药批准文号近300个,其中独家中药品种8个,基药中药品规34个。中成药制剂生产企业涵盖了注射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溶液剂、喷雾剂等10多个剂型。”张鸿星介绍说。
    抚州市明确“把抚州打造成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基地、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的发展定位,确定了提升中医药卫生资源的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科技资源传承与创新、拓展中药经济资源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开发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推进中医药教育人才产业融合发展六个方面的目标任务,规划了国医堂、中药材交易中心、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中医院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医药健康特色小镇等一批中医药项目。
    同时,抚州各类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众多,地热温泉资源丰富,为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提供了丰富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在大力发展中医药种植和深加工产业的基础上,抚州中医药产业跨界发展。如积极发展养生养老高端服务业与新业态,打造集中医体质辨识与调理、中医医疗服务、养生保健、药膳食疗、中医药商业等特色中医药文化及产业街(区)。
    抚州还积极推动大健康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中药材种植观光、中医药文化展览等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比如,南城县打造了临川仙盖山景区、南城麻姑山景区、宜黄曹山农禅小镇等一批集休闲观光、健康养生养老、健康旅游、中医药保健、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健康旅游产业集聚区,建成了一批集名贵中药材种植、中药科技农业、田园风情生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形成了中医药全产业链集群发展、融合发展的态势。(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