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多地对抗癌药降价出狠招 扬子江等公司产品被撤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9-01-04 15:13:24 热度:407

  编者按:最近两大事件对抗癌药市场影响较大,一是抗癌药赛德萨断货,另一个是多地对抗癌药降价出狠招,某些公司产品被暂停交易抗癌药。断货是不是由于降价引起,降价对抗癌药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值得持续关注。
  2019年,抗癌药降价仍在继续。1月3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发布《2019年海南省关于公示抗癌药物降价处理结果的通知》,决定对多个品种予以撤网处理,其中包括生产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远大医药黄石飞云制药有限公司等旗下产品。
  对于抗癌药降价一事,北京鼎臣医药咨询管理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政府一直力推仿药品降价,但在具体执行中,企业也会考虑降价的幅度。“这要看政府的态度,如果明确要求进入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必须降价,企业也不得不跟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4+7城市带量采购之后,所涉及的药品降价将全国跟进。
  降价不到位
  海南、辽宁摁下暂停交易键
  据了解,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于2018年12月21日发布《关于抗癌药物降价问题处理的通知》。国家医保局《103个降税药品的未降价抗癌药(13个)品种》中该省共涉及8个品种,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要求相关企业在规定时间内递交降价申请或提交具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具的未享受税率减免的审计证明,逾期将对未递交降价申请或审计证明的品种进行撤网;国家医保局《103个抗癌药品中除谈判药外的抗癌药品降价情况统计》中高于中位价的共涉及116个品种,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要求相关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按不高于中位价进行调价,逾期将对未调价品种进行撤网。
  1月3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披露,截至2018年12月29日17:30共有44家企业递交降价申请或审计证明。针对未降价的抗癌药品种,按照省医保局要求,将对未提交降价申请或审计证明的6个品种予以撤网。针对高于中位价的抗癌药品种,按照省医保局要求,对未提交降价申请的11个品种予以撤网,涉及北京协和药厂的注射用盐酸表柔比星,山西普德药业有限公司的注射用氟尿嘧啶、注射用甲氨蝶呤等,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射用硫酸长春地辛、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
  对降价不到位的产品摁下暂停交易键的不只是海南省。
  此前,辽宁省发布《关于执行国产抗癌药品降水降价结果的通知》中明确,对自述不受降税影响申请不降价亦未提出会计事务所相关证明材料的2个药品、降幅未达到要求的57个药品、未作出任何响应的66个药品暂停在辽宁省挂网采购。
  2018年12月29日,辽宁省发布《2018年辽宁省关于恢复42个国产抗癌药品挂网采购的通知》。该省收到恒瑞医药等21个药品生产企业的42个国产抗癌药品降税降价并恢复挂网采购的申请。其中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卡培他滨片中标价由150.31元降至94.5元,降幅为37%,该公司生产的吉非替尼片中标价由1562.6元降至498元,降幅为68%。
    降价之后
  保证产品质量是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降药价仍是2019年工作的重点。2018年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监察专员姚建红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降药价。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说国家进行抗癌药降价,是降税引导下的降价,那么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以及产生的联动效应,则将促使企业主动降价。
  不过,药品价格大幅下降之后,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和供应更值得关注。
  近日,12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落实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工作方案》。其中明确提出加快提高上市药品质量。
  其中包括: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对纳入鼓励仿制药品目录的仿制药按规定予以优先审评审批。严格药品审评审批,坚持按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原则受理和审评审批仿制药,提高药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细化落实鼓励企业开展一致性评价的政策措施。进一步释放一致性评价资源,支持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办检验检测机构参与一致性评价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临床试验的积极性。(张敏)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