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注意防流感,健康过春节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9-01-26 11:01:25 热度:453

    春节将近,为了做好节日期间的传染病等疾病的防控和应对工作,国家卫健委25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和防护知识,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家卫健委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进入流感活动高峰期,南方省份升高趋势趋缓,北方省份处于平稳期。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介绍,我国2018—2019年流感流行季活动水平将低于上一流行季水平,未来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流感聚集性疫情将逐渐减少,其他感染性腹泻等疫情也将持续下降,“总的来看,目前我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李中杰介绍,从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对冬春季流感病毒监测结果来看,目前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占比达90%以上。“今年流行的病原与疾控中心推荐接种的流感疫苗的匹配性较好。我们通过对流感病毒的抗原性监测,没有发现异常变化,所以疫苗对今年流感的保护效果还是不错的。”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介绍,国家卫健委已成立国家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加强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各地也成立了地方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
    “冬春季节,在流感面前,儿童、65岁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等脆弱人群患病的概率较高,要特别注意预防和救治。”李中杰说,推荐这类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加,家庭聚会增多,普通人也要特别注意预防流感。雷正龙建议,勤洗手,养成洗手的习惯;冬天室内外温差大,要注意保暖;做好室内通风,每天通风半小时、一小时,特别是一些密闭场所,如教室、影剧院等;注意多运动,清淡饮食;到人多的密闭场所,特别是早上的地铁,要戴上口罩;过节期间最好不要熬夜。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认为,寒冷的天气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容易诱发一些冠状动脉的病变,因此心血管病患者出门应特别注意保暖。
    老年人平常生活状态比较稳定,但春节期间可能有很多子女、亲友来访,生活变得不太规律。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认为,节日期间,家庭聚餐多,老年人要做到适量饮食、低盐摄入、保证休息、按时服用既往的药物,加强慢病监测。老年人本身抵抗力相对低下,应避免到人流比较多的地方去,从而减少被感染疾病的可能性。另外,老年人与子女一起到异地度春节,要注意规划好旅途行程,做到张弛有度;不要忘记携带药品,包括降糖药、降压药,以及冠心病病人服用的药物等。(记者 申少铁)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