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赵超:推动中医药现代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3-04 10:40:50 热度:1246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高方圆)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做客新华网2019两会特别报道。他表示,步长制药除了要把现代中药巩固好、发展好,继续加大中药的科技投入、质量标准的投入、品质管控的投入,同时也要加大向化药和生物药方向转型,实行双轮驱动战略。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对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作出部署,带量采购正向纵深推进,医药行业面临洗牌。在此背景下,步长制药有着怎样的思考和应对之策?
  赵超:过去各省的药品集中采购,在一致性评价还没有完全落实的情况下,出现过同标不同质的情况,即同样一个标准,但是质量不一样,所以区域价格差异很大。现在,通过一致性评价以后,可以说达到了同一个标准、同样的质量。从这个角度来看,产品的科技含量、质量管控和成本管理将变成企业很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要从市场型转换成内涵型、实力型。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新华网 李相博 摄

  我们除了把现代中药巩固好、发展好,继续加大中药的科技投入、质量标准投入、品质管控投入外,同时,也要加大向化药和生物药方向转型,实行双轮驱动的战略。
  主持人:在步长制药战略转型的过程中,该如何平衡新领域和传统优势产品之间的关系?步长制药的重心更偏重于哪一领域?
  赵超:现在已经进入了我们的第六个五年规划,提出了科技转型发展。刚才谈到了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要巩固好现代中药,我们的定位是科技中药、品质中药、现代中药,比如丹红注射液、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不仅是我们企业值得骄傲的产品,是我们的核心产品,也是这个行业值得骄傲的产品。中医药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医药未来的发展,传统的东西一定要有时代感。我们26年积淀的过程中一方面是科技研发形成了大品种,这些产品都是专利产品,这些大品种代表了中药现代化水平,承担着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使命。此外,我们还要用科技大力发展中医药。
  在发展化药和生物医药方面,新技术、新观念、现代的理念和方式,包括科学的平台和技术,反过来对中药现代化的发展也是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这两个是相得益彰的,这就是我们的双轮驱动。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新华网 李相博摄

  主持人:今年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比较热点的词汇。您所在的地方或者行业,是如何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赵超:高质量发展必须从传统企业走向高科技企业,或者是新型企业。我们提出了三个转变:一是要从运营型企业转成科技型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二是我们从本土型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三是从过去的中药型企业向生物医药、化药企业转型。从这个角度来看,前提就是科技与品质的“双提升”。具体概念是要加大投入,所以我们也希望国家从政策方面对科技转型给予支持,给予助力。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