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霍勇:提高全民健康意识 完善心脑血管疾病救治体系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3-06 09:51:01 热度:1312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高方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霍勇,5日做客新华网2019两会特别报道。霍勇表示,今年两会,他带来7个提案,涉及民生保障、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救治、分级诊疗以及互联网医疗等领域。他特别关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的问题,呼吁公众提高预防意识。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居民第一死因,为何我国心血管疾病目前的形势如此严峻?
  霍勇:首先,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为45.01%,城市为42.61%。这个数据意味着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给百姓生命健康带来巨大威胁。
  其次,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负担重,更体现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背后有很多“后备军”。例如,我国有接近3亿的高血压病人,近1亿的糖尿病病人,有超过1亿的高血脂症病人,这些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如果这些危险因素能够及时得到预防和干预,就能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因此,目前,我们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应当着眼于全国,着眼于公众,尤其是要着眼于疾病的早期和年轻人群,甚至要从娃娃抓起,培养预防理念,才能真正实现心脑血管疾病少发生、少死亡。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霍勇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新华网 毛嘉炜 摄

  主持人:我国目前的心血管急救体系现状如何?近年来取得了哪些重大进展?需要哪些力量的支持?
  霍勇:目前,我国的整个救治体系还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首先,整个急救网络对于地域的覆盖不全面;第二,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如堵车、居住条件等,在救治环节上带来诸多障碍;第三,救治人员的基本素质不足,还不能很好地掌握或使用急救技能;第四,还有一些客观问题,如信息化等,导致病人院前信息不能很快传到医院来;第五,公众的急救意识不足,不知如何第一时间启动急救体系。
  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救治条件也在逐步完善,目前正在推进的AED(自动除颤器)项目,在中国科协、国家卫健委统一支持下,全国医务人员从院前走向公众进行心肺复苏和除颤技能普及,保障每个人都会使用。
  此外,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和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一起推出心肺复苏标准化的培训,在这个基础上将成立中国心肺复苏联盟,希望通过这个联盟来把政府、专业、社会、公众连到一起,形成救治的统一战线。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霍勇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新华网 毛嘉炜 摄

  主持人:肺动脉高压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心脑血管疾病,而且治疗费用高昂,您对于肺动脉高压药品进入医保、扩大患者药物可及性有哪些看法?
  霍勇:肺动脉高压是一类罕见病,愈后差,一般发生于年轻人群,通常自然病程是3到5年。近20年来,国际上有了一些新的药物,对于肺动脉高压这类疾病起到了缓解作用,同时也对患者的存活率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以前我们称这些药为“孤儿药”,因为这些药物研发成本比较高,价格相对昂贵,病人用这些药比较少。相信随着国家针对罕见病治疗的政策越来越完善,用于治疗这些疾病的药物效果将越来越好,患者救治的成功几率也会越来越大。(文字:高方圆 剪辑:张灵 摄影:毛嘉炜 摄像:潘越 陈扬 导播:魏薇 主持:刘燕 速记:孙云霞)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