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救命药进医保” 民生期待:吃上药 吃好药 有药吃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03-06 10:31:32 热度:559

    编者按:
    东风送暖,春回大地。3月,一年一度全国两会召开,共商发展大计,举国高度瞩目。
    解决“新官不理旧账”、消除奇葩证明、缓解“大城市病”、严惩暴力伤医、治理校外托管乱象、提速降费……每年两会,总有一些话题“脱颖而出”,引来广泛热议。
    今年两会哪些话题最热、网民最关心?人民网充分运用大数据作为参考依据,捕捉两会热点,解读背后世情。
    “两会热1℃”系列报道,带你到两会热点里面瞧门道。

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3月3日下午,今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今年要开展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回应医保问题时掷地有声。
    “部长通道”结束后,医保话题当即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据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统计,截至3月4日8时,有关“救命药进医保”的相关新闻报道880篇、微信文章578篇、APP文章496篇。无独有偶,据腾讯媒体研究院统计,“抗癌药”也成为3月2日21时至3日20时微信公众平台上的传播热词。
    让病人买得起、买得到救命救急的好药,最大程度减轻患者及家属负担,政府一直放在心上。胡静林表示,要通过优化医保药品目录结构,进一步缓解群众用药难、用药贵的问题。
    生命健康是民生底线,吃上药、吃好药、有药吃,既是民心所向又是民生所盼。两会伊始,“救命药进医保”这颗定心丸踏实落子。
    吃上药:让患者尽快用上谈判药
    家住安徽寿县的杨女士,一年前被查出直肠癌,一个疗程下来费用在5万元左右。高昂的治疗费用和用药开支,给家庭经济带来沉重负担,有时为了能吃上进口药,不得不向亲戚借钱。
    2018年10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外公布,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谈判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过半,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将极大减轻我国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
    在3日下午的“部长通道”上,胡静林明确表示,抗癌药进入医保只是第一步,对于患者来说,重要的是尽快用上谈判药品。为此,国家医疗保障局明确要求,谈判药品的费用不占原来的医保总预算,并且不得以药占比来影响抗癌药的使用。
    这则消息给刚从上海手术回来的杨女士带来了莫大的鼓舞。虽然她还未吃上降价后的靶向药,但包括直肠癌的相关用药在内的部分抗癌药已纳入医保范畴。
    对癌症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意味着过去买不到、买不起的高价药,如今买得到、买得起。癌症患者不再望“药”兴叹,也让更多患者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目前看来,抗癌药落地情况比较顺畅。”胡静林如是说。国家医疗保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一个多月的时间,报销人数达到4.5万,报销金额2.6亿元。今年1月份,仅仅北京、天津、上海和广东等四省市,报销人数就达到了1.2万人次,金额1亿元,分别是上个月份的2.4倍和2.2倍。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吃好药:把更多救命药纳入医保
    近年来,随着医改的全面推进,降药价政策“组合拳”相继实施并取得实效,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将更多好药纳入医保成为患者的殷切期盼。
    据了解,自2000年第一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制订以来,我国先后于2004年、2009年、2017年进行修订,药品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其中,2017年版国家医保目录发布时共包含2535个药品,修订过程中对儿童药、创新药、重大疾病治疗用药和民族药等四类临床用药予以重点支持。
    然而,随着人口疾病谱的变化,与群众用药需求相比,国家医保目录的更新频率、目录比例和结构仍有改善空间。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健康保险与卫生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于保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应该是实时的、动态的调整,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这个要求,医保药品目录设置的管理较为粗放。比如,一些辅助药物长期位列医保药品目录里就浪费了医疗保险的资源,而一些抗肿瘤的药物,虽然在国外医疗保险可以使用,但是在国内上市、进医保药品目录周期较长,这就会影响到病人的使用。
    在3月3日的“部长通道”上,胡静林指出,要改革现行医保目录管理办法,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不仅要把好事办好,更要让老百姓尽早得到实惠。
    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慢性疾病用药、儿童疾病用药……每一类病种的用药都事关患者本身。“药品目录的调整,要做好临床需求和医保基金承受能力之间的平衡。”胡静林说,目录调整,也不能只进不出,对于经过专家严格审定、不具备条件的药品也要调出目录,让更多救命救济的好药进入医保,以进一步缓解用药难和用药贵的问题。
    小病能看,大病敢看,这才能给群众带来的切实获得感。
    有药吃:保障医保体系健康运转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让患病群众吃上药、吃好药,今后持续有药吃,需要直面的问题是如何确保医保体系健康运转,而“医保骗保”则是首当其冲的毒瘤之一。
    胡静林坦言,当前欺诈骗保的问题比较严重、相当普遍。他透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医疗保障局在2018年9月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的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的目的是扭转和改变医保基金管理宽、松、软的现状,通过压实各级责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使医保监管长出“牙齿”带上“电”。
    据统计,经过数月专项行动,查处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6.6万家,其中解除协议1284家,移送司法127家,还查处了违法违规的参保个人2.4万人,移送司法487人。
    胡静林表示,专项行动挽回了大量医保基金的流失,初步估计超过10亿元。在骗保问题严重的地区和医疗机构,就诊人数和报销金额断崖式下降。
    但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为了保障医保体系健康运转,国家医疗保障局今年出重拳、出硬招、打硬仗,把打击“医保骗保”作为头等大事,提出了加大打击力度、加大检查力度、加大曝光力度、用好举报奖励制度、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及用好第三方力量六条措施。
    “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胡静林在“部长通道”上的表态直接登上微博热搜榜。
    见微知著。完善医保制度,使全体中国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任重而道远。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救命药进医保”“不让医保成‘唐僧肉’”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