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委员热议:“权健事件”影响了中医药产业的“形象”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9-03-08 14:07:01 热度:753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3月6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有关中医药大健康领域的话题受到了医疗卫生界别委员的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他们普遍关注到了此前“权健事件”对中医药产业带来的影响。
  “电视上、新闻里,都是不规范的火疗场面,影响老百姓对中医、对中医药的判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说,自己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审查保健品中的中药材成分,目前公众对保健品、中医药产生的负面评价,大多与中医药本身并没有关系,而是由于一些保健品生产销售企业的违规、虚假宣传造成的,“权健事件,给我们正在发展中的中医药领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他注意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国家给我们支持,我们自身也应该对此作出规范。”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马建中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他说,“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目前正处在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医药产业还能在精准扶贫领域产生积极作用。比如,上等的中药材大多要在“环境胁迫”中生长,即在寒冷、缺水等环境下生长,而这些地方,又多为贫困地区。“它是一个很有前途的产业,不能因为个别不规范的保健品企业坏了大环境”。
  马建中特别指出,中医这种管理规范的医疗行为要与非医疗行为严格划清界限,“中医行为中,医疗安全是首要责任;但非医疗行为,比如健康保健、养身保健,却缺乏行业规范。”他说,实践中,两者其实很难区分,后者处于“灰色地带”,“下一步,中医药领域的专家们可以担起责任来,组织专家认证,准入标准是什么?如何规范?从事拔罐等普通保健服务,有哪些技术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告诉记者,近年来,广安门医院接到了很多房地产开发商的邀请,邀请医院在新建高档小区里开设中医推拿门诊部,“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方向,政府层面如果能加大这种规范、正规服务的供给,老百姓就不会去不正规的保健品推销商那里火疗、拔罐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