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两会·现场:保健品乱象该狠管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9-03-08 15:02:03 热度:920

记者 甘贝贝 王潇雨

  “现在很多保健品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的现象。到基层调研发现,保健品的骗局更是层出不穷,有的甚至声称能够‘治疗肿瘤’。治不了病还耽误救命,保健品乱象真的该严管了!”在3月5日下午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医卫界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兆申呼吁。
  坐在李兆申正对面的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侯建明连连点头。侯建明今年的提案之一就是“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 防止伪科学危害大众”。
  当日会议结束后,李兆申立即被记者们围住详谈“如何整治保健品乱象”话题。与此同时,另一路记者也将侯建明“包围”。
  李兆申说,很多保健品“圈套”,都是表面上对肿瘤患者同情和关心,实际上是出于经济目的,关心的不是健康,而是想尽办法掏患者的钱袋子。每次听说肿瘤患者被欺骗,白白浪费了金钱还对病情没有帮助,他都觉得很心痛。
  “除了肿瘤患者等病弱群体外,老年人也经常受骗乱服保健品,这一现象则更为严峻。有关因乱服保健品治疗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而导致铅中毒的报道屡见不鲜。”侯建明说,老年人是保健品消费的主力军。伴随着衰老,许多老年人长期带病生存,且多种慢性病共存。保健品标榜的所谓奇效,恰恰迎合了老年人对健康的焦虑,使他们被“包治百病、延年益寿”的虚假宣传蛊惑。另一方面,老年人群对疾病认知不足、健康素养较低,而现有的诊疗模式又难以满足老年人从预防到治疗、护理、康复的长期健康管理需要。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专家、名专家们如果不发声,患者们很容易就被一些虚假信息骗了去。”李兆申说,以消化道疾病为例,要建立消化道肿瘤专家科普委员会,制定相关制度和政策,明确专家科普的平台、渠道、占日常工作的比例,鼓励并保障权威医学专家真正投身到健康科普中来,形成建立专家、媒体、制度“三位一体”的权威科普体系。
  会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也谈起保健品乱象。“在保健品的虚假、夸大宣传中,广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报纸、电视中几乎随处可见!”方来英说,有关部门应该专题研究此问题。他还建议组织专家搞一套真正高水平的科普读物,调配电视、社区科普、新媒体及社交平台等多种权威媒体资源,助力权威科普知识广为传播。
  侯建明表示,保健品机构常常提供虚假的“增值”服务,对老年人采取温情攻势,诱骗购买其产品。因此,使老年人走出保健误区,还应重视他们的心理和精神“赡养”,多陪伴关心老人,并帮助其从医疗机构等正轨途径获得科学的保健知识。
  要强化与落实保健品市场监管,侯建明还建议,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对保健品市场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取消违法经营者的准入资格,加大违法成本。同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提升监管的透明度和公众知晓度,推动行业自律,让保健品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