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郭玉芬:预防为主、把健康融入政策,早日实现健康中国目标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3-10 22:50:36 热度:1321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赵秋玥)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做客新华网。针对现阶段卫生医疗系统的管理重点等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郭玉芬表示,预防为主,中西医结合,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样才能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此外,她还针对婴幼儿照护、扩大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提升基层医生能力等问题提出建议。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李相博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您今年两会带来的议案是什么?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您有哪些感受?
  郭玉芬:今年我提出的针对性建议包括多个方面,主要针对我们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和困惑问题,例如婴幼儿照护、发展职业教育、扩大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婴幼儿照护专业的招生问题等;在基层医生能力培养方面,能否转变培养模式,不要区分中医、西医,培养能中会西的全科医生;此外,还包括如何做好慢病防控、如何发展中医药产业等。
  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很兴奋,因为我困惑、关心的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报告中都提到了。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敢或者不愿意生孩子,我建议,国家能不能为适龄妇女延长产假、提供0-3岁婴幼儿照护机构等优惠的政策。
  中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经超过2.4亿人,应该马上推行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在推的过程中逐步完善。有了护理险,那些失能、半失能的老人就有了保障。
  主持人:甘肃省在医疗卫生系统提出了“优化服务链条和体系链条”,具体包含哪些内容?
  郭玉芬:体系链条是针对分级诊疗制度设计的,“做优省市、做强县区、做活乡社、做稳村组”,强大每一级的能力,分级、分工定位清晰,让人知道能为老百姓干什么、有什么样的能力去做。服务链条的目的是做好优质服务,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我们提出重管理、强管理、优细节、提质量,强化服务意识,补齐服务中的短板,以及查找制度漏洞、整顿服务医疗行为不规范、管理流程有缺陷等问题。整体做强后,才有一个优质的环境,服务流程比较合理,服务行为比较规范,跟患者能够有效沟通,让老百姓获得幸福感。
  主持人:今年是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一年,甘肃在健康扶贫方面将有哪些具体措施?近年来甘肃在“做强县、做活乡、做稳村”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具体成效如何?
  郭玉芬:健康扶贫也是扶贫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扶贫的目标“两不愁、三保障”,三保障是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含义是老百姓要有地方看病,可以分为几个层次:
  一是有地方看病,一个县至少有一个二级的综合医院,一个乡镇要有一个达标的卫生院,一个村要有卫生室。老百姓有了地方看病,还要有人看病。比如村上要有村医,乡镇卫生院要有全科医生,县医院要有一定能力的医生。
  二是医生要具有看病的能力,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可以解决基本的常见小病或者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县医院要有能力处理常见大病、多发病,所以我们从2012年开始提出“做强县、做活乡、做稳村”的思路。
  主持人:
您在卫生医疗系统工作多年,在您眼中,大家对国家医改、医疗系统热点问题的关注有哪些变化?
  郭玉芬:新医改实施以来,医保制度建立了,药品保障供应制度建立了,分级诊疗也在逐步做优做好,所以老百姓看不起病的问题逐渐得到解决。但是,老百姓对健康问题关注得更多了,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看病开药的问题。慢病开药纳入门诊医保报销后,一是解决了费用的问题,二是慢病管好以后,家庭医生可以信息化跟进慢病进展,随时调整用药,提高老百姓健康质量。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癌症早期筛查、早期干预的问题,这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很多肿瘤问题经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救治后,存活率很高,很多人基本上能治愈,这就提高了人口素质。
  主持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卫生医疗系统的管理重点在哪儿?
  郭玉芬:我们现在的管理要针对老百姓的需求,按照健康中国大战略,治病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从卫生工作方针来说,预防为主,中西医结合,把健康融入政策,这样才能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防治结合是现阶段的重点,包括慢病防控、科普知识,救治是最后一个环节,前面才是最主要的。
    (文字:赵秋玥 张欣烁 剪辑:周淑仪 摄影:李相博 摄像:潘彤 曹玥 潘越 导播:陈扬 张翔 魏薇 主持:刘燕 速记:孙云霞 监制:熊丽君)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