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韩金光代表:对“会议营销”的监管不宜一刀切!应尽快研究出台“会议营销管理办法”

来源:第一财经 时间:2019-03-14 09:39:23 热度:3393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在全国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到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效果。截至3月1日,一共立案4865件,案值达到51.7亿元。
    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透露了上述数据。
    显然,“保健”市场百日行动显然也已经取得了众多成效。但在“百日行动”之后,目前处于偃旗息鼓的“会议营销”是否被震慑?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思坦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金光提交了一份《关于严管保健品“会议营销”保护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建议》。
    所谓保健品会议营销,一般指通过将消费者(主要是老年人)组织起来,在指定地点以举办健康讲座或联谊会的方式销售保健产品的经营模式,销售最多的是有国家批准证书的保健食品。
    对于保健食品行业而言,会议营销是一种主要的产品零售业态,也是一种销售渠道,其与直销、药店、电商、商超及专卖店等渠道并列存在,但由于缺乏管理规范,成为问题最多的销售渠道。
    “保健食品行业一直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严厉监管,2019年初开始的13部委针对“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的“百日行动”主要对象就是保健食品。但是,在强大的监管之下,似乎一直有块‘法外之地’,这就是保健品‘会议营销’。粗略统计‘会议营销’占据了保健食品市场份额的20%。” 韩金光表示。
    “会议营销”具有时间、地点、信息真实性、售后服务等要素不确定的特征,而且门槛低、从业者众、竞争异常激烈,为了生存的需要,从业者不断降低经营底线,同时又有诈骗团伙浑水摸鱼。最近几年“会议营销”欺诈行为比例增大,消费者投诉增多,引发舆论和行政机关越来越严厉的曝光和打击。
    但同时,从保健品“会议营销”发生发展的历程看,对于比例上占大多数的守法经营企业而言,也发挥了很多功用。例如,健康教育方面:提高老年人健康意识、普及中老年常见病、慢性病防治知识,降低疾病发生率;日间关怀:事实上是把老年人组织起来,一定程度做到老有所护、老有所乐,缓解了晚年空巢的无助与孤独;就业培训:会议营销从业者人数在80万-100万之间,年龄大多在20-30岁之间,多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无技能年轻人,他们因此具备了进入社会的能力。
    有鉴于此,韩金光建议“对‘会议营销’的监管不宜一刀切!”据了解,目前多数企业都处在不同程度的停业状态。作为销售渠道之一,“会议营销”只是一种经营模式,本身并未被法律禁止,企业有权力自主选择,所以这个尴尬局面需要尽快化解。
    韩金光建议,监管部门应尽快研究出台“会议营销管理办法”,明确其定义、划清范围和制定行为准则,然后依法对“会议营销”实施严格的监管,启动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机制,切实保护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促进“规范会销”和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据第一财经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调研保健食品会议营销行业情况,准备制定相关政策,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开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