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李楠楠代表: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9-03-14 11:05:24 热度:3466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蔡漪铃

  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是江苏南通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的一名普通护理员,每天照顾着6~8名老人,工作忙碌而充实。虽然她是一名年轻的90后,但非常关心养老问题。
  李楠楠大学毕业后,曾在当地一家医院的体检中心当护士,工作内容就是给体检者抽血,简单又轻松。但时间久了,她总觉得日子过得太单调,没有挑战性。一次,她路过一家养老院,发现里面的老年人大都神情迟钝、行动不便,却都被护理员精心照料。她想起将自己一手带大的奶奶,“当护士,不就是为了帮更多老年人减轻病痛吗”。 经过一番考虑,她瞒着父母辞去了体检中心的“铁饭碗”,去了护理院上班。
  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李楠楠了解到,护理院接收的主要是失能、失智和需要临终关怀的老人。护理院几年前曾接收了一位深度失能老人,家属送来时,老人的背部、臀部、四肢上长满疱疹,最大的有硬币那么大,就连老人的子女都不敢直视这些患处。尤其在夏天,老人伤口散发出刺鼻的味道,常引起同房间其他老人的不满。得知这一情况后,李楠楠每天的工作就是照料这位老人,用针尖扎破疱疹,再用碘伏把伤口清理干净,换上新药。她一边忍着味道为老人上药,一边安抚其他老人的情绪,耐心地向同房间的老人解释,争取他们的谅解。
  在护理院,一些老人有认知障碍,时常脾气暴躁,见人就打。一次,李楠楠在帮一位老人输液时,被掰伤了手指,肿了好几个月。但她还是忍住疼痛,耐心地与老人沟通,劝导老人同意接受治疗。她告诉记者,其实,每个护理院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养老护理工作靠的不仅是细心和耐心,最重要的是爱心”。
  除了护理员外,李楠楠另一个身份是团南通市委兼职副书记。过去的一年,她经常去医院与年轻护士交流想法。她了解到,按照有关规定,每个护理院每床至少需要配备0.8名护理人员,但很多护理院达不到这个要求。养老护理需求不断增加,但养老服务建设依旧进展缓慢。她深知,最重要的原因是缺少人才,“工作辛苦”“待遇低”“社会认同感低”是挡在想从事养老行业年轻人面前的“三座大山”。
  “很多90后平时连家务都很少做,更不用说给老人翻身擦背、吸痰通便。再加上要加夜班,工资待遇不高,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从事这样的工作。”李楠楠说,当年自己卫校的同班同学有52人,毕业后只有不到一半的人从事护士工作,且只有她一个在养老机构工作。
  今年两会,她建议,注重培养养老服务人才,扩大高校护理专业学生招生规模,鼓励更多业务精湛、品德优良的护士加入养老服务队伍,促进“医养结合”发展。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建立以品德、技能和业绩为综合导向的评价和薪酬制度,让养老服务人员看到“向上”的发展空间。
  她还注意到,很多来自农村的护工文化水平不高、护理技能欠缺。她建议,民政、人社部门应加大技能培训,给予养老护工更多的经济补助。她希望依靠团组织组建一支以社会青年、学生为主的志愿者团队,定期前往社区和护理院陪伴老人,以此缓解养老机构护理员的工作强度,形成社会尊敬老人、关爱老人的风气。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