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河南抗癌药格列卫采购“整组流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9-04-26 12:38:11 热度:423

专家建议建统一采购平台,循序渐进推进药改

记者 王烁 宋晓东/郑州报道

  河南省日前组织了抗癌药专项采购,其中被白血病人广泛使用的药品格列卫,即伊马替尼片,在降价谈判时全部流标。但记者发现,药品流标后并未按招标规则实行限量采购或者直接淘汰,反而正常进入了河南省医院采购目录。相关专家表示,河南抗癌药物集体流拍这一情况可能在行业内造成一定的不良示范,导致药品限价政策遭遇落地难,影响我国医药改革。专家建议,药改政策还应进一步完善,循序推进抗癌药降价进程,提高国家药品研发能力,切实保障群众用药需求。
  未降价仍进入采购 药品限价政策或被“架空”
  记者从河南省卫健委了解到,日前,河南省组织了抗癌药专项采购,在采购过程中,因议价环节未能确认专家建议价,最终参与竞标伊马替尼片(格列卫)的3家药企在此轮河南抗癌药专项采购中 “整组流标”。
  然而,记者查阅河南省医院采购目录发现,医疗机构仍可采购这3家流标企业药品,这就意味着药品即便不降价,医疗机构仍可以使用,这与药改降价政策要求明显背离。按照河南省早前下发的《关于执行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议价结果的通知》要求,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中未入围议价结果且未列入限量挂网采购的药品,医院于2018年12月30日以前采购的可延续使用到2019年1月底,2月1日以后一律停止采购和使用。
  对此,河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相关要求制定了《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目录》,通过企业网上报价和现场专家议价的方式开展专项集中采购。专家议价时,参考了山东等地联盟最新采购价格和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中标价格,与企业面对面谈判议价,由于伊马替尼的3家议价企业均不确认专家建议价,整组流标。
  河南省卫健委药政处处长孙威说,伊马替尼是临床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和恶性胃肠道间质肿瘤的必需药品,如果医疗机构出现短缺,病人用不上药,将会产生很大的社会反响。由于伊马替尼整组流标,河南省卫健委和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断接到医疗机构反映伊马替尼短缺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障病人临床用药需求,相关部门才允许医疗机构可采购使用流标的3家企业生产的伊马替尼,采购价格由医疗机构自行与生产企业议价。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国内伊马替尼市场主要被4家药企占据,但药品需求量大,替代品少,供需不平衡,面对病人的用药需求,医院不得不采购,企业在议价中更为主动。
  “议价失败”折射医改力量不足
  河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现流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单独一省的药品采购与垄断药企进行谈判时,缺乏议价的“底气”和“资本”。
  据了解,此次伊马替尼共有三个药企参加河南抗癌药集中采购,而这三家药企基本上垄断了伊马替尼的生产。河南省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专家议价时,在全国销售最低价的基础上,为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参考了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的中标价,但三家企业均不确认专家给出的建议价。
  孙威说,药企之所以差别化对待的原因就是河南单独一省的改革力度弱,药品使用量和回款时间都不能明确。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采购的药品都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且在采购时汇总了11个试点城市的用药数量,采购公告中明确了每个品种的采购量,要求医疗机构按采购协议及时支付企业货款,医保基金按不低于采购金额的30%预付医疗机构,做到了量价挂钩、及时回款,但河南省作为非试点省份,使用量和回款时间没能明确,所以议价过程中达不到企业预期,导致整组流标。
  行业人士表示,面对极大的临床需求,各省单独采购导致在与进口药企议价中缺少选择权和“底气”,药企低价中标意愿不强。这可能是导致河南此次流拍的重要原因,也是未来其他省份单独议价都可能面临的风险。而且,一般这类药品生产往往已经被少数企业垄断,所以很容易在议价中引发企业集体抵制,导致采购陷入被动,无法落实降价政策。
  建统一采购平台 循序渐进推进药改
  医药界人士表示,河南此次整体流标事件说明,以单独一省为单位的药品集中招标模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药价虚高问题,必须建立全国统一的药械采购平台,实行全国统一联合限价阳光采购,特别是进口专利药品和独家生产药品及耗材价格,只有进行全国统一谈判才能实现较大幅度下降。
  但同时一些医药行业人士也表示,药改降价的进程不能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袁洪雨表示,对抗癌药要可控、适度地降价,但是不能太急太猛,既要让患者有受益感,也要让相关药企有发展动力,同时也能保障相对吃紧的医保资金可持续地投入,千万不能一味地追求“一降到底”,这样容易伤害到药企的积极性,不利于医药行业的长期发展。相关部门应进一步细化政策,建立长远规划,避免政策过急过猛遭遇反弹,导致落地难。
  河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赵宁民表示,药改降价还要注意不能引发“副作用”,应考虑到药品降价后需求量猛增可能对供应端造成的冲击。据了解,2017年7月,乳腺癌治疗一线用药赫赛汀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后,全国对赫赛汀的用药需求在短期内出现激增,全国医院广泛出现断货、缺货,在一段时间内,患者仍然面临着用药难的困境。
  多名医药行业人士指出,药品降价难还与国内药企研发意愿不强、研发能力不足有关,目前国内大部分靶向抗癌药依赖进口,还需要继续提高研发水平,避免药物市场垄断侵害群众权益,切实提高国内药品供给保障。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