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又到“飞雪”季 防护要做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9-05-11 18:44:48 热度:537

珏 晓

  5月6日已立夏,随着气温升高,出现了“飞雪”——杨柳絮。天上一片片,地上一团团,把人们包裹其中,避之不及,敏感人群更是苦不堪言。
    
  飞絮令人苦不堪言
  在北京,杨柳飞絮一般出现在每年的四五月份,杨花不是花,柳絮亦非絮,它们是杨柳的蒴果开裂后释放出来的种子及种子上的附属(絮状物)所组成的混合体。春季飞絮实际上是雌性杨树、柳树自然繁衍的现象。杨、柳树的特性是雌雄异株,通俗地说,杨树、柳树分公树和母树,在合适的气象条件下,雌性杨树、柳树的果实成熟炸裂,出现飞絮。飞絮里携带的黑色颗粒,就是雌树的种子。白絮借助风力在空气中飘飞,然后落地生根、生长壮大。杨柳飞絮实际上是杨柳母树利用风进行种子传播的过程。
  然而,正是这些絮状物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它能引起部分人群过敏,飞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黏膜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过敏者不仅鼻涕、眼泪一把抓,还可能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和呼吸困难。
  如何应对杨柳飞絮
  有关专家表示,杨柳絮本身无毒,一般人接触杨柳絮没有什么危害,但其在传播过程中,有可能会附带一些细菌,导致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出现浑身发痒、红斑以及丘疹等症状。所以有过敏史和过敏类疾病的人出门时应做好防护,外出最好穿长衣长裤,避免皮肤与飘絮直接接触而引起过敏。
  远离过敏原“好汉不吃眼前亏”。敏感人群最好能脱离过敏原,白天尽可能待在室内。飞絮会持续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一般中午最多,敏感人群应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即便要进行户外活动,也要在杨柳絮比较少的时候,比如清晨、夜晚及降雨后。室内通风时,要关好纱窗,注意室内卫生,湿式清扫,必要时可开启空气净化器。
  防止絮入鼻 飞絮细小,极易被吸入鼻腔,敏感人群吸入飞絮之后,鼻塞、鼻涩、流鼻涕、打喷嚏接踵而来,严重的还会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甚至呼吸困难。敏感人群要使用口罩,并遵照使用说明,佩戴时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密闭性越好防护效果越佳。
  防止絮入眼 飞絮入眼,很难清除,会导致敏感人群眼睛红肿、流泪,飞絮上携带的灰尘和细菌也会入眼引发炎症。敏感人群外出时可载纱巾、护目镜、眼镜等,尤其是骑行外出会增加飞絮迎面入眼的机会,一定要做好眼睛的防护。
  包裹自己 皮肤易过敏的人群,尽量避免皮肤接触飞絮,否则容易发生皮肤瘙痒,甚至红肿、发炎。外出要“包裹”好自己,戴帽子,穿长衣、长裤,尽量避免皮肤与飞絮直接接触。皮肤沾上飞絮后,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于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当皮肤出现过敏症状时,千万不要抓挠,可轻轻拍打、冷敷、涂止痒药以减轻不适症状。
  适当补充维生素
  在飞絮季,容易敏感的人群应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如多吃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
  蜂蜜:美国免疫学专家认为,蜂蜜对柳絮过敏很有效。如果坚持每天喝一勺蜂蜜,连续服用两年,就能安然度过柳絮过敏高发的春夏两季。其治疗机理专家推测可能有二,一是蜂蜜中含有的微量蜂毒起作用,它是医生用来治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天然药物”之一;二是因为蜂蜜中含有一定的柳絮粒,人体习惯以后就会对柳絮过敏产生一定抵抗力,这和“脱敏疗法”的原理是一样的。
  大枣: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建议过敏者多吃红枣,水煮、生吃都可以,每次10颗,每天三次。用黑木耳50克加大枣30颗炖熟,有治疗过敏性紫斑的功效。
  金针菇:金针菇菌柄中含有一种蛋白,可以抑制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性疾病,即使没有患病也可吃金针菇来加强免疫系统。研究者希望以后能把金针菇中的蛋白做成滴剂或者面膜,贴(或滴)在鼻孔里来治疗过敏。
  胡萝卜: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调节细胞内的平衡,有效预防柳絮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
  
  链接
  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如果出现呼吸困难,上呼吸道感染,眼睛红肿、感染,皮肤斑、丘疹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当症状特别严重时,应考虑到医院进行脱敏治疗。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