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河北挖掘传统优势发展中医药产业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9-05-17 16:09:25 热度:546

记者 孙杰 张洪河 秦婧/石家庄报道

  如何解决中医药人才青黄不接问题?如何从根本上提升中药材质量?如何加强政策保障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作为中医药发展“大而不强”的河北省,针对这三大根本性难题,探索传承与创新并举之路,充分挖掘本地中医药产业传统优势,坚持质量标准引领,产学研用一体化,收到了良好效果。
  强化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解决传承发展“后继乏人”问题
  “我一直腰痛,在这扎针一个多星期了,除周日外,天天来。”在河北省正定县一社区诊所针灸理疗的李女士说,相较于西医,自己更加信赖中医,认为中医中药调理及治疗慢性病疗效更明显。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药效灵验、简便易行的中医药疗法愈发受到人们青睐。
  然而,“有病人缺中医”成为中医药产业发展中面临的一大“瓶颈”。据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中医药领军人才严重不足,现仅有“国医大师”1名,合理的人才梯队尚未形成。基层中医药人员总体呈现低学历、低职称的素质结构。据不完全统计,乡镇卫生院执业中医师中,中专以下学历的占67.3%,初级以下职称占75%,理论水平弱,技术不到位,整体素养低,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河北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通过学术交流、继续教育、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将专家“请进来”,将人才“送出去”。与北京中医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7所重点中医院合作,每年为河北培养数百名基层中医药技术骨干人才。2018年以来,在河北省市、县级医疗机构建立13个国医名师工作室分站,辐射和带动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
  “在做好‘增量’的基础上,河北不断盘活‘存量’。”该负责人说,全省着力培养中医药理论传承人才,支持省内吴以岭院士“络病学”和国医大师李佃贵“浊毒理论”理论创新,建立了重点研究室和传承工作室,形成了一批中医理论传承创新学科带头人和后备人才传承创新队伍。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〇医院医生潘雪阳说,中医师培养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为其营造良好的执业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河北省2017年出台的《河北省中医药条例》中明确规定,“取得医师资格的中医医师可以在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等医疗机构临床科室执业”,不仅从根本上减少了“超范围执业”的争议和医患矛盾隐患,而且确保了中医人才队伍稳步增长,截至2018年底,河北注册中医医师达3.4万人,一年多时间增长近5000人。
  多角度发力提升药材质量 推动中药产业纵深发展
  河北药企众多,部分中药材种植占据全国较高份额。如酸枣仁、天花粉、金银花等占全国总量的60%,连翘、北柴胡等产量占全国的33%……但中药产业近年来的发展依然存在药材种植不规范、从源头上无法保证中药质量,外源毒性物质超标,药材品种混乱、制假售假现象严重,缺乏完整质量追溯体系等问题。
  “药材好,药才好。中药材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中医在临床上的治疗效果。”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中药种植质量,河北引导生产基地走规模化、区域化发展道路。全省集中力量建设中药材示范园、现代园区、特优区等,种植万亩以上大县(市、区)达到44个,1000亩以上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达到400个,规模化、集约化种植达到92%,并制发中药材省级地方标准82项,居全国首位。
  同时,规划占地2000亩的河北安国数字中药都一期运营正在稳步推进,续建区基本建成,实现“五统一”(统一标准、统一检验、统一交易、统一仓储、统一票据),引入电商和期货等现代交易方式,健全质量检验和追溯平台。经营品种超过2000个,年吞吐量超过120万吨,位居四大传统药市之首。现代化交易模式的转变升级,建立了“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控、责任可究”的质量追溯体系,叫响了“安国无假药”的市场品牌。
  据了解,河北省在药材提质升级基础上,一批药企开始加强国际合作研究,开辟中国中药走出国门新路径。截至目前,以岭药业已先后与英国卡迪夫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医药联合研究中心等国际权威学术机构开展中药合作研究,推动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进入国际市场。神威、中国科学院西苑医院、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联合研制治疗老年痴呆的组分中药SLT胶囊,在澳大利亚正在开展,此举首开现代中药国际产学研合作先河。
  营造良好中医药发展环境 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近年来,中医药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但发展环境不完善、体制机制不健全、管理力量薄弱等仍是影响中医药发展的难点。据河北省卫健委主任梁占凯介绍,河北立足省情,以强化体制机制和法规政策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一是以完善组织机构推进“放管服”改革。河北在全国率先全面放开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诊所审批,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区域卫生发展规划不作布局限制。积极落实中医诊所备案制管理,目前,河北省中医备案诊所达693家,数量居全国前列。
  二是以完善中医药立法提高群众中医药获得感。2016年底《中医药法》颁布出台后,河北在全国率先修订出台《河北省中医药条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强化医改政策对中医药的支持力度,明确“提高中医医院报销比例、降低报销起付线,实行中医医院与同级综合医院病种定额标准相同的支付政策”等,在河北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中,中医诊疗项目由97项增至126项。据统计,2018年中医类医院诊疗达2454万人次。
  三是以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目前,河北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药综合诊疗服务区(国医堂)1404个、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国医馆)10300个。全省9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80%乡镇和村级卫生服务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城区15分钟中医药服务就医圈基本实现。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