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卫健委:推广省市县典型经验 落实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9-05-18 13:52:27 热度:418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5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在贵州遵义湄潭县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相关工作进展。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松,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波,分别从省、市、县不同层面,展示了卫生健康系统特别是健康促进与教育战线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做法。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河南在国家级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进行了细化,特别是明确了帮扶路径,具体工作有抓手、有路径、有平台;河池市宜州区利用山歌元素开展健康素养宣传,用好家庭医生提供健康教育服务,抓好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训,开通健康教育网络直报系统;遵义市湄潭县以健康促进县为抓手,整体推进健康促进和健康扶贫,从政策体系、组织领导、实施路径等各方面持续发力。这些经验做法比较实,值得借鉴参考。”
  据悉,2018年10月,国家卫健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发布了《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贫困地区进一步强化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倡导科学的健康理念,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技能、提升健康素养水平,从根本上减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发生。
  阚全程表示,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贫困县多、贫困人口多、因病致贫人口比例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帮助下,全省53个贫困县已有39个脱贫摘帽;因病致贫人口实现脱贫108.4万人,占全省脱贫人口的50.87%。目前,全省仍有104.3万人没有脱贫,其中因病致贫53.7万人,占比达到51.5%。“为此,我们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在确保‘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前提下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按照国家卫健委部署要求,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与省扶贫办、教育厅、文明办协调联动,在贫困地区推行‘三进、两建、一帮扶’的健康促进工作模式,快速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阚全程说:“通过‘321’工作模式在全省,特别是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主要表现为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7年的10.21%提高到2018年的14.38%。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健康教育工作,在此基础上,力争2020年贫困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比2018年提高60%,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让健康促进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黄松表示,宜州区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总人口68万人,隶属广西贫困人口最多的河池市,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万人,脱贫攻坚任务比较繁重。近年来,以实施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为统揽,深入挖掘传统民族民俗文化资源,努力探索民族贫困地区健康促进新路子,通过巧用山歌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等,全力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4年的1.13%提高到2018年的10.07%;因病致贫户数从2016年年底的4114户减少到2018年底的2060户,减少49.93%,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王忠波介绍,遵义市湄潭县是国家扶贫办认定的武陵山片区66个贫困县之一,贫困人口约占10%。近年来,湄潭县将健康促进与健康扶贫一体化设计整体推进,以建设健康促进县为抓手,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和技能传播、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创造健康支持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全县居民提供连续、优质的健康促进与教育服务,不断提高全县居民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截至目前,湄潭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提升至18.5%。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