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天下无尘”基金是尘肺病患者一缕阳光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9-06-04 18:51:50 热度:763

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天下无尘基金”在扬州成立仪式

    尘肺病是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占各种职业病例总额90%左右,死亡率高达22%,发病人数呈上升趋势,每年新增病例约3万人,2016年底全国共报告职业性尘肺病83万余例,其中还不包括隐性农民工尘肺病人至少600万,严重危害了广大职工和农民工的身心健康。
    尘肺病问题已成为党和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尘肺病家庭普遍因病返贫已经是实现2020全面脱贫的关键。今年5月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了职业病防治工作汇报。会议要求聚焦职业病主要病种尘肺病,在矿山、冶金、建材等行业开展粉尘危害整治,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执法。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要更有力保障职工健康权益,办理工伤保险,坚决减少新发病例,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对患者实施分类救治,研究运用工伤保险、医疗等手段加强兜底保障。
    国家卫健委李斌副主任在今年5月13日国务院新闻吹风会上报告,尘肺病是我国目前最为严重的职业病,国家卫生健康委对职业病防治工作高度重视,将会同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医保局、全国总工会等部门组织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
    在这场尘肺病攻坚行动中,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急国家之所急,将企业发展置身于国家发展事业中,与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共同创办了“天下无尘”爱心基金会,基金会成立宗旨:充分运用现代生物医药和生物技术服务广大尘肺病患者,实现普天之下再所有尘肺病患者都能有效救治的梦想。
    该基金启动仪式于2019年6月1日在扬州隆重举行,出席仪式人员有: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黄毅,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庆生、专家委主任李玉环、综合部副主任林永明,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飞博士等有关人士和专家学者。

天下无尘基金首笔捐赠签约仪式。摄影/伯 克

    黄毅理事长在启动仪式致辞中强调“天下无尘基金”是在习近平新时代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关爱尘肺病人的各级领导、爱心企业、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与参与下,按照铺设“健康之路”、保障尘肺病人身体健康为目标成立的。它将在专注于缓解尘肺病人病痛折磨的方法和治疗手段方面,在关怀尘肺病高发职业人群方面,将为尘肺病公益事业做更大贡献。它还将落实基金会“以人为本、关爱生命、慈善为怀、防治尘肺”的宗旨,做好尘肺病救治工作,创新尘肺病防治工作机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黄毅理事长致词。摄影/子 然

    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飞博士作为“天下无尘基金 ”发起单位代表做了主题发言:尘肺病是当今中国社会一个无法忽略的问题,伯克生物将同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一道,在“天下无尘基金 ”的带领下,积极治疗病人,为中国打造“天下无尘”的尘肺病防治体系持续给力。

王飞博士做主题演讲。摄影/子 然

    长期以来,国内主流观点认为“尘肺病可防不可治”,过去10多年来,随着国际上对阻断肺纤维化疾病药物的研究,尘肺病的药物治疗成为可能。目前由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抗尘肺1.1类新药盐酸替络肟已进入Ⅱ期临床试验阶段,我们将竭尽全力尽快完成临床试验,将抗尘肺新药投产,打赢与时间赛跑的战役,早日减轻患者痛苦,构建“无尘”社会,为国家的发展起到一个企业责任!
    “天下无尘”任重而道远,尘肺病是无法呼吸的巨痛
    我国是世界上尘肺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主要由于我国处于发展中国家,特别快速增长的经济也是造成我国尘肺病发生率高的历史原因。
    尘肺病规范名称是肺尘埃沉着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瘢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尘肺按其吸入粉尘的种类不同,可分为无机尘肺和有机尘肺。在生产劳动中吸入无机粉尘所致的尘肺,称为无机尘肺。尘肺大部分为无机尘肺。吸入有机粉尘所致的尘肺称为有机尘肺。肺部发生严重的纤维化病变,呼吸困难和影响劳动力,即使脱离工作现场,病变仍继续进展。国家卫计委发布的《2014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显示,尘肺病依旧位列我国职业病之首,被称为职业病的“头号杀手”。
    尘肺是不可逆转的,矿工是患病高发人群,他们长时间在高粉尘、高污染的恶劣环境下工作,吸入大量灰尘,肺一天天变得像石块一样坚硬,最后成为黑色的纤维状,一旦纤维化,洗肺无效,所以大部分病人不适合洗肺。而且洗肺的价钱昂贵,这些患者根本无力支付。无法劳动、艰难呼吸的他们,随时都可能因为一口气喘不上来,就被活活憋死。而跪着,是他们所能找到的最舒服的方式。他们就这样,跪着一天天等待死亡。
    聚全社会的力量共同积极推进“天下无尘”事业,让尘肺病兄弟的未来有灿烂的阳光
    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在扬州成立的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有重大未满足需求疾病的新药发现、开发及商业化。由创始人王飞博士组建了一支国家特聘专家主导的高效率研发与管理团队,针对我国目前尘肺病患者无一有效药物治疗的困境,从成立伊始投入上亿元研发资金,克服重重困难,研发的抗尘肺1.1类新药盐酸替络肟片目前已在全国七个地区有临床试验研究基地展开Ⅱ期临床试验,研究基地有:北京朝阳医院、太原市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江苏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河北唐山市人民医院、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及陕西西安市—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唐都医院。基于国家药监局核准的临床试验批件和临床试验I期的安全性报告,上述七家医院均己通过伦理委员批准,目前病人陆续入组、服药,临床试验正在按方案有序进。

王飞博士带领团队做实验现场。摄影/伯 克

    国家1.1类新药盐酸替络肟是目前全球唯一治疗尘肺病有效的药物,它的临床前研究和临床试验开发都分别经过十几年风雨磨砺的过程,创始人王飞博士从踌躇满志的青年科学工作者变成今天沉稳睿智的中年创业者。整个开发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要寻找解决品种的工艺方案,寻求志同道合者投入研发资金,寻觅合格的实验患者,找到一个理想的实验基地,就是为了一个梦想,让国家1.1类新药盐酸替络肟早日投入获批投产,给尘肺病患者早日带来福音。
    目前该品种处于在临床II期试验阶段研发关键点。尘肺病本身就是一种治疗周期长、临床随访时间长的疾病,会拉长整个临床试验周期,延后新药的上市时间。目前,盐酸替络肟Ⅱ期临床试验己有大约一半病例开始进入,己有15例病人完成全部11个月的用药观察期,患者并无不良反应,临床实践表明:该品种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安全可控。但存在的问题是距离实现240例的目标人数还有较大差距,若受试者数量仍旧不足,会拉长整个试验周期,不能尽早上市,会延缓救助病人的脚步。
    因此,基金会呼吁全社会更多的人来关心尘肺病人,更多的尘肺病人踊跃参加临床研究,没有志愿者加入临床试验,就没有新药诞生的可能。呼吁有关政府部门在本品种安全可控的情况下给予该品种相关的政策支持和加速审批流程,尽快批准10000-20000人的拓展性临床试验, 把盐酸替络肟纳入条件性许可快速通道,适当降低病例数要求。让尘肺病患者被尘霾侵蚀的生命得以医治,恢复往日的健康,这不是梦想,这是指日可待的希望,是伯克生物的国家1.1类新药盐酸替络肟片给予他们生命中的又一缕阳光。(宋丽娜)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