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常常食欲不振、浑身乏力?气阴两亏要“清补”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19-06-05 16:38:08 热度:555

    气阴两亏危害大
    在我们身边的亲友中,不少人有亚健康症状,一些人表现为精神疲惫、食欲不振、浑身乏力、心悸气短、烦躁失眠、胸闷、头痛、口苦口渴、脱发等症状。在中医看来,这是气阴两亏引起的。
    天气转热,人们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是由于高温给人们带来的一种生理变化的客观反应;不少人变得贪睡,而且睡醒后精神不佳,还有一些人晚上难以入眠。这些都会加重气阴两亏症状。我们要注意调整作息时间,保障充足睡眠,并保持良好心态。
    还有一些人总是觉得气不够用,心里发慌,这也可能是气阴两亏引起的。中医认为,“劳则气耗”、“百病生于气”,劳累、加班、熬夜、饮食不规律以及缺少运动,都会导致阴虚。这也提醒我们要注意劳逸结合,一张一弛,提高工作效率,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不打“疲劳战”。
    气阴两亏应“清补、平补”,这并非指只吃清淡之品,而是中医概念上的“先清后补,补而不燥,调和阴阳”之补,通俗来说就是先把体内的毒素、油腻清除,全身通畅之后再补阴补气,全面调理。可以适量多吃一些滋补肾阴的食物,如糯米、黑木耳、银耳、豆腐、梨、百合、芝麻、核桃、红枣等。此外,气阴两亏之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运动,但不宜太过剧烈,以简单的有氧运动为宜。
    盛夏天气 科学补水很重要!
    闷热的盛夏即将到来,预防中暑是夏季最不可或缺的工作。
    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先兆中暑会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等症状;轻症中暑除上述症状外,体温往往在38℃以上,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如果是重症中暑,就会导致热痉挛、热衰竭,甚至是热射病,这些都可能是致命性的急症!
    预防中暑的方法包括大量饮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注意饮食和休息,穿着合适的衣服,待在凉爽的环境里等等。虽然这些方法都是基本常识,但有几个细节问题仍然值得注意。
    首先,在高温天气里,不论运动量的大小,都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如果需要在高温的环境里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至4杯水,且水温不宜过高,饮水应少量多次。
    其次,高温天气时,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同时,还应避免饮用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另外,大量出汗将会导致体内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流失的盐分和矿物质必须得到补充以满足人体正常的需求。可以喝些运动饮料帮助人们在流汗的过程中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盐分与矿物质。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